书籍资料库

五色四藩:多语文本中的内亚民族史地研究

摘要: 02丛书名:欧亚古典学研究丛书书名:《五色四藩:多语文本中的内亚民族史地研究》作者:乌云毕力格 著定价:108.00出版时间:2021年5月书号:978-7-5325-9979-0装帧:精装1内容简介本书平装本初版于2017年。16世纪时,随着蒙古人皈依藏传佛教格鲁派,佛教密宗金刚乘在蒙古地方盛行。以青色的不动佛——东方寂静尊为中心的五方佛坛城文化深刻地影响了蒙古文 ...
 

02

丛书名:欧亚古典学研究丛书

书名:《五色四藩:多语文本中的内亚民族史地研究》

作者:乌云毕力格 著

定价:108.00

出版时间:2021年5月

书号:978-7-5325-9979-0

装帧:精装

1

内容简介

本书平装本初版于2017年。

16世纪时,随着蒙古人皈依藏传佛教格鲁派,佛教密宗金刚乘在蒙古地方盛行。以青色的不动佛——东方寂静尊为中心的五方佛坛城文化深刻地影响了蒙古文化,在蒙古形成了以青色蒙古为中心,白色高丽、红色汉人、黄色回回、黑色西藏四民族环绕的独特的“五色四藩”之说,该说既是蒙古人的民族关系概念,又是民族地理分布概念。本书的内容包括蒙、满、藏等内亚各民族关系和蒙古人文地理研究两项,以此为书名,再合适不过。

全书分上下两编,上编“多语文本与内亚民族关系研究”主要是内亚民族史相关的内容,涉及蒙古高原、青藏高原和天山北路卫拉特草原等区域的满蒙、蒙藏和满藏之间的政治关系,从时间上来讲,主要集中在清前期。本编共十一章,分别为《明朝兵部档所见林丹汗与察哈尔蒙古》、《绰克图台吉的历史与历史记忆》、《康熙二次亲征噶尔丹的满文文书》、《车臣汗汗位承袭的变化》、《清太宗与扎萨克图汗素班第的文书往来》、《康熙初年清朝对归降喀尔喀人的设旗编佐》、《关于清代内扎萨克蒙古盟的雏形》、《1705年西藏事变的真相》、《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圆寂的真相》、《噶尔丹与藏传佛教上层》、《土尔扈特汗廷与西藏关系(1643—1732)》。

下编“蒙古历史地理研究”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明末漠南蒙古喀喇沁、东土默特部的游牧地考证,第二是清初神秘的“察哈尔国”游牧地的考证,第三是17世纪上半叶中亚卫拉特人各部的游牧地考,第四是关于清代蒙古地图文献的点滴。由六篇独立的文章组成,分别为《清初“察哈尔国”游牧所在》《东土默特游牧地之变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地之地望》《17世纪卫拉特各部游牧地之分布》《日本天理图书馆所藏手绘蒙古游牧图及其价值》《清代克什克腾旗的两幅游牧图》。

2

目 录

绪论:多语文本与内亚民族史地研究

上编 多语文本与内亚民族关系研究

第一章 明朝兵部档所见林丹汗与察哈尔蒙古

第二章 绰克图台吉的历史与历史记忆

第三章 康熙二次亲征噶尔丹的满文文书

第四章 车臣汗汗位承袭的变化

第五章 清太宗与扎萨克图汗素班第的文书往来

第六章 康熙初年清朝对归降喀尔喀人的设旗编佐

第七章 关于清代内扎萨克蒙古盟的雏形

第八章 1705年西藏事变的真相

第九章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圆寂的真相

第十章 噶尔丹与藏传佛教上层

第十一章 土尔扈特汗廷与西藏关系(1643-1732)


下编 蒙古历史地理研究

第一章 清初“察哈尔国”游牧所在

第二章 东土默特游牧地之变迁

第三章 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地之地望

第四章 17世纪卫拉特各部游牧地之分布

第五章 日本天理图书馆所藏手绘蒙古游牧图及其价值

第六章 清代克什克腾旗的两幅游牧图

上海古籍出版社

传播千年文明 奉献传世好书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