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同文之盛-《西域同文志》整理与研究

摘要: 同文之盛-《西域同文志》整理与研究 作者:乌云毕力格 /张闶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副标题: 《西域同文志》整理与研究出版年: 2022-8页数: 532定价: 158.00装帧: 平装丛书:欧亚古典学研究丛书ISBN: 9787573201652内容简介《西域同文志》成书于18世纪,由清朝官修,记录西域史地、职官、家族等,是一部六语对照的大型辞书。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属性和意义。首 ...
同文之盛-《西域同文志》整理与研究


作者:乌云毕力格 /张闶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副标题: 《西域同文志》整理与研究
出版年: 2022-8
页数: 532
定价: 158.00
装帧: 平装
丛书: 欧亚古典学研究丛书
ISBN: 9787573201652
内容简介
《西域同文志》成书于18世纪,由清朝官修,记录西域史地、职官、家族等,是一部六语对照的大型辞书。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属性和意义。首先,这是一部大型的多语言对照辞书。其次,这是一部西域历史地理著作。最后,这是一部有关卫拉特、回部和西藏贵族的家谱。相应地,它既是研究西域语言文字的宝贵资料库,又是考察西域历史地理变迁的详细资料集,还是梳理西域蒙藏回部各部贵族的家谱和高僧传承录。本书稿以武英殿本为底本,汇校以英藏本、四库本等,加以全面整理和新编,以汉字字头为序、转写校勘满、蒙、藏、托忒、察合台文等文字,解释词义、史地信息等,并编写了六种文字的索引,具有重要的语言、文献和史料价值。
作者简介
乌云毕力格,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师从亦邻真先生,长期从事蒙古学、中亚语言文化、满学和清史研究,任中国蒙古史学会会长等职。出版专著《喀喇沁万户研究》《蒙古游牧图》《五色四藩:多语文本中的内亚民族史地研究》《青册金鬘:蒙古部族与文化史研究》等,主编刊物Questiones Mongolurum Disputatae(QMD)《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卫拉特研究》等,主编出版《天理图书馆藏<蒙古游牧记>》《般若至宝:亦邻真教授学术论文集》等。
目录

前言
一、成书背景
二、编纂原则、方法与结构
三、版本与年代
四、书馆与编修官
五、西域诸文字及其相互音写问题
六、价值与问题
御制西域同文志序

卷一·天山北路地名
卷二·天山南路地名一
卷三·天山南路地名二
卷四·天山南北路山名
卷五·天山北路水名
卷六·天山南路水名
卷七·天山北路准噶尔部人名一
卷八·天山北路准噶尔部人名二
卷九·天山北路准噶尔部人名三
卷十·天山北路准噶尔部人名四
卷十一·天山南路回部人名一
卷十二·天山南路回部人名二
卷十三·天山南路回部人名三
卷十四·青海属地名
卷十五·青海属山名
卷十六·青海属水名
卷十七·青海属人名
卷十八·西番地名
卷十九·西番山名一
卷二十·西番山名二
卷二十一·西番水名一
卷二十二·西番水名二
卷二十三·西番人名一
卷二十四·西番人名二
索引
满文索引
汉文索引
蒙古文索引
藏文索引
托忒文索引
察合台文索引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