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

摘要: 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作者:佟伟华主编/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编著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年:2007-7页数:415定价:228.00元装帧:精装ISBN:9787030190192内容简介《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是关于山西垣曲盆地的85个遗址的考古调查和研究报告,并通过这些遗址对垣曲盆地史前至商代考古学文化序列与编年作了深入地研究。《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是国家文物局2000 ...
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

作者:佟伟华主编/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部编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07-7
页数:415
定价:228.00元
装帧:精装
ISBN:9787030190192
内容简介
《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是关于山西垣曲盆地的85个遗址的考古调查和研究报告,并通过这些遗址对垣曲盆地史前至商代考古学文化序列与编年作了深入地研究。《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是国家文物局2000年立项资助的全国文博系统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山西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这一课题运用聚落考古的研究方法,对晋南垣曲盆地自史前至商代的诸古代文化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聚落确认、划分及记录,在此基础上,对盆地内前仰韶、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各时期的聚落进行了聚落分布、聚落群划分、中心聚落分析、社会组织形态考察等诸方面的研究,并全面地考察了各不同期聚落的数量与规模的变化、聚落群分布的移动轨迹、中心区的移动和变化以及社会组织形态的演变,进而揭示了垣曲盆地从定居聚落的开始到进入早期国家阶段社会组织结构的复杂化进程。《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适合...(展开全部)《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是关于山西垣曲盆地的85个遗址的考古调查和研究报告,并通过这些遗址对垣曲盆地史前至商代考古学文化序列与编年作了深入地研究。《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是国家文物局2000年立项资助的全国文博系统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山西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的最终研究成果。这一课题运用聚落考古的研究方法,对晋南垣曲盆地自史前至商代的诸古代文化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聚落确认、划分及记录,在此基础上,对盆地内前仰韶、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各时期的聚落进行了聚落分布、聚落群划分、中心聚落分析、社会组织形态考察等诸方面的研究,并全面地考察了各不同期聚落的数量与规模的变化、聚落群分布的移动轨迹、中心区的移动和变化以及社会组织形态的演变,进而揭示了垣曲盆地从定居聚落的开始到进入早期国家阶段社会组织结构的复杂化进程。《垣曲盆地聚落考古研究》适合于国内外考古学、人类学研究人员及相关专业的大专院校师生参考阅读。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垣曲

最新评论


作者:佟伟华

更多信息...

关键词:垣曲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