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新店子墓地人骨研究

摘要: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新店子墓地人骨研究作者:张全超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出版年:2010年9月17日页数:132定价:80.00元装帧:平装丛书: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著作ISBN:9787030286925内容简介本文从性别与年龄、骨骼发育程度、食谱、人种特征等多个角度对新店子东周时期居民的骨骼标本进行了全面的体质人类学考察。进而从体质人类学角度确定了新店子古代居 ...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新店子墓地人骨研究

作者:张全超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0年9月17日
页数:132
定价:80.00元
装帧:平装
丛书: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系列学术著作
ISBN:9787030286925
内容简介
本文从性别与年龄、骨骼发育程度、食谱、人种特征等多个角度对新店子东周时期居民的骨骼标本进行了全面的体质人类学考察。进而从体质人类学角度确定了新店子古代居民为一批南下的牧人。并以此为切入点对内蒙古中南部地区先秦时期古代居民人种地理分布的动态过程作了概括性的归纳和总结。此外,对此类居民的种系源流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古蒙古高原类型"的古代人种命名。本文还对东周时期北方牧人南下以及所引起的该地区考古学文化及经济形态发生转变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从这个角度上讲,本文的研究应该是一次有价值的尝试。相信随着更多新材料的发现和补充,我们对"古蒙古高原类型"居民南下的研究会更加全面和深入。同时,也可以使我们站在人种学的立场上更加全面的考察和理解"中国北方长城地带游牧文化带"的形成过程。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