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俄罗斯考古学家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到黑龙江大学讲学

摘要:  2023年6月8日—7月6日,应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渤海研究院邀请,俄罗斯远东地区著名考古学家亚历山大·利沃维奇·伊夫里耶夫(А.Л.Ивлиев)研究员进行了授课、交流及学术考察等系列活动。А.Л.伊夫里耶夫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中世纪早期考古部首席研究员,其所开展的渤海、契丹考古学考察及学术研究在 ...
  2023年6月8日—7月6日,应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渤海研究院邀请,俄罗斯远东地区著名考古学家亚历山大·利沃维奇·伊夫里耶夫(А.Л.Ивлиев)研究员进行了授课、交流及学术考察等系列活动。А.Л.伊夫里耶夫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中世纪早期考古部首席研究员,其所开展的渤海、契丹考古学考察及学术研究在东北亚地区形成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6月12日,黑龙江大学举行隆重仪式,聘任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为“黑龙江大学特聘兼职教授”。其后,至7月4日,А.Л.伊夫里耶夫围绕“俄罗斯滨海地区渤海考古发现与研究”进行了系列讲座。吉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及黑龙江大学教师、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讲座,并与А.Л.伊夫里耶夫进行了学术互动。其讲座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讲《俄罗斯滨海地区渤海考古学术史》(2023年6月12日)

  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以俄罗斯滨海地区渤海考古学术史为视角,介绍了俄罗斯渤海考古自萌芽、产生、发展、直至今日走向国际合作的学术历程。中世纪滨海地区的考古研究始于19世纪下半叶,介绍了И.А.洛巴金、П.И.卡法罗夫、Ф.Ф.布谢、В.К.阿尔谢尼耶夫等俄罗斯滨海地区中世纪考古研究初始阶段重要的历史和民族学家。至20世纪50-60年代,А.П.奥克拉德尼科夫、Э.В.沙弗库诺夫领导了俄罗斯渤海考古研究,成为这一时期最重要的渤海考古学家,出版了《滨海地区遥远的过去》、《渤海国及其滨海地区遗存》两本专著,对渤海研究具有重要意义。70-80年代,陆续涌现出Л.Е.谢梅尼琴科、В.И.博尔金等优秀的渤海考古学家,发掘了一批渤海城址。80-90年代,发掘了克拉斯基诺城址,康斯坦金诺夫斯科耶1号村落址等重要的渤海遗迹。90年代以来,俄罗斯考古发掘进入了国际合作阶段,中、日、韩、朝相关单位和学者与俄罗斯合作进行渤海考古发掘。

  同时,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还介绍了与渤海有重要关联的靺鞨文化,А.П.杰列维扬科和Е.И.杰列维扬科对阿穆尔地区的靺鞨遗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将其区分为奈费尔德类型和特罗伊茨基类型。

  第二讲《俄罗斯滨海地区渤海考古研究现状》(2023年6月15日)

  承接第一讲内容,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介绍了20世纪90年代至今,俄罗斯滨海地区渤海考古发展现状。以时间顺序串联起90年代以来,滨海地区渤海遗址的发现与研究过程,详细介绍了戈尔巴特卡城址、新戈尔杰耶夫卡村落址、阿乌罗夫斯科耶城址、契尔良基诺5号墓地、契尔良基诺2号村落址、锡涅列尼科沃1号城址、克拉斯基诺城址、斯塔罗列钦科城址7个渤海遗存,并介绍了俄罗斯学界关于以上遗存的最新认识。

  第三讲《俄罗斯的渤海佛教遗存研究》(2023年6月18日)

  本次讲座聚焦于佛教遗存,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介绍了俄罗斯滨海地区发现的6座渤海寺庙址,分别是位于绥芬河沿岸的杏山寺庙址、马蹄山寺庙址、鲍里索夫卡寺庙址、科尔萨科沃寺庙址,哈桑区的克拉斯基诺寺庙址和巴拉巴什3号寺庙址。伊夫里耶夫研究员从寺庙址布局、建筑形制、建筑构件、佛像、陶器等方面对每座寺庙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且对寺庙址的年代进行了大致划定。

  第四讲《滨海地区渤海城址的总体特征——以克拉斯基诺城址为例》(2023年6月20日)

  本次讲座以滨海地区渤海地区渤海城址为视角,聚焦于克拉斯基诺城址,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滨海地区渤海城址的总体特征和克拉斯基诺城址的详细情况。依据规模,渤海城址可以划分出大、小两类;依据城址位置,滨海地区的渤海城址主要可以分为平地城和山城两部分,平地城以克拉斯基诺、戈尔巴特卡、科克沙罗夫卡1号等城址为代表,均有城墙,布局规整,模仿渤海都城营建;山城以锡涅利尼科沃、新戈尔杰夫卡城址为代表,依山势可能不见城墙,面积较小,布局形态多样。滨海地区渤海城址在城门的建造上也存在区别,不仅数量有多少的差异,个别城址还建有瓮城。

  然后,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以克拉斯基诺城址为例,详细介绍了城址的布局、功能区、建筑层位、出土遗物等,并结合科技手段对克拉斯基诺城址居民的经济模式、生产方式、贸易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第五讲《滨海地区渤海村落遗址考古》(2023年6月25日)

  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首先对2008-2015年度科克沙罗夫卡1号城址和科克沙罗夫卡8号墓地的发掘成果进行了介绍。科克沙罗夫卡1号城址形制规整,城内建筑群排列整齐且设有火炕,研究者认为该城址可能是渤海国安边府治所。接着简要介绍了科克沙罗夫卡1号城址附近的科克沙罗夫卡8号墓地,探讨了其形制、营建过程、随葬品,并判断墓地年代为10-11世纪。其后,他以杏山村落址、契尔良基诺2号村落址和康斯坦丁诺夫卡村落址为例介绍了俄罗斯滨海地区渤海村落址的主要情况。

  第六讲《滨海地区渤海墓葬研究》(2023年6月29日)

  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选取了三处重要的墓地,分别为契尔良基诺5号墓地、格拉兹科夫墓地、克拉斯基诺墓地,对滨海地区渤海墓葬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分别对三个墓地的墓葬进行了分类,大致可以分为土坑墓、石室墓和地上墓葬三种类型,详细的介绍了每种墓葬形制特征,并对墓葬出土的随葬品进行了梳理。

  最后,А.Л.伊夫里耶夫研究员还展示了俄罗斯考古工作者的田野发掘生活。

  据悉,黑龙江大学将以柔性引进人才方式,分批次邀请俄罗斯、日本著名考古学者来校开展教学工作。同时,围绕课题研究、结合授课内容,被邀请学者将以黑龙江大学兼职教授名义中文出版学术专著。此外,黑龙江大学还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民族历史·考古·民族研究所签订了渤海考古合作协议,7月20日,宋玉彬教授将带领4名考古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前往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对唐代渤海国东京龙原府所辖盐州治所故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中俄合作考古发掘。(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