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唐际根:最喜欢曹操的真性情,他“不装”

摘要:   新书《此处葬曹操》作者、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唐际根,5日受邀参加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的《此处葬曹操》新书沙龙。  在向读者分享曹操高陵的考古现场与研究进展时,唐际根表示,最欣赏曹操的真性情,他“不装”,很真实。唐际根介绍新书《此处葬曹操》。 王舒蕾 摄  唐际根是曹操高陵发掘的见证者,曾长期担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 ...
   新书《此处葬曹操》作者、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唐际根,5日受邀参加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的《此处葬曹操》新书沙龙。

  在向读者分享曹操高陵的考古现场与研究进展时,唐际根表示,最欣赏曹操的真性情,他“不装”,很真实。

唐际根介绍新书《此处葬曹操》。 王舒蕾 摄

  唐际根是曹操高陵发掘的见证者,曾长期担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安阳殷墟考古队队长。新书《此处葬曹操》基于唐际根教授近年考古研究成果展开,书中配有清晰的考古现场图等实物图片,讲述了曹操墓惊心动魄的发掘故事。

  沙龙现场,唐际根围绕“曹操墓的结构与墓中文物”“何以是曹操”“高陵里的曹操印象”等话题,分享了考古发掘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也探讨了考古学界的争议及热点话题。

  围绕曹操的争议颇多,曹操究竟是个“反派”还是个“正派”人物?对此,唐际根分享了曹操高陵所出的“七女复仇”画像石及背后的故事。

  “七女复仇”是一个极端的孝道故事,其画像石描绘了7名女儿为替无辜父亲报仇而杀死秦咸阳令的场景。

  据唐际根介绍,东汉时期盛行“举孝廉”,许多人为表忠孝节义,不惜花费大笔钱财修建祠堂,并把孝道故事刻在画像石上以宣扬忠孝。

  然而,根据考古发现及一系列资料的佐证分析,曹操本人对此类社会风气极为排斥。他立志改变淫祀不绝的风气,提出了“绝淫祀”“行薄葬”,将流行的“举孝廉”改为“唯才是举”。这是在唐际根看来“曹操很真实”的原因:“他‘不装’,很真实,他想要改变他所在的这个时代。”

  《此处葬曹操》呈现了对一座古墓的考古发掘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过程,通过文献和考古资料对证认定墓主人身份,根据一系列关键证据对公众的质疑逐一进行科学回应,再结合科技与人文的方法,以全新的研究成果还原一个真实的曹操和他的时代。

  此次新书沙龙是全国新书首发中心创新推出的阅读互动栏目,通过招募新书试读员和热点话题探讨,提升读者与作者的互动与思考,凝结一批热爱阅读、关注新知的读者群体。

(图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