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云裳”大展炫丽亮相太庙艺术馆

摘要:  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太庙艺术馆,以《丝路云裳》展览迎接四海宾朋。5月13日该展已向观众开放,展览将展出至30日。恰逢2017年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历史契机。展览为论坛的召开营造文化包容的和谐气氛,为海内外的艺术交流和文化互鉴搭建平台。  正如展览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展览前言所说:传统服饰经历漫长之路,与悠久的文化基因互为表里,昭显着时代的文化印记。时至今日,衣着服饰更已成为每个 ...

 

  

  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太庙艺术馆,以《丝路云裳》展览迎接四海宾朋。5月13日该展已向观众开放,展览将展出至30日。恰逢2017年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历史契机。展览为论坛的召开营造文化包容的和谐气氛,为海内外的艺术交流和文化互鉴搭建平台。

  正如展览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展览前言所说:传统服饰经历漫长之路,与悠久的文化基因互为表里,昭显着时代的文化印记。时至今日,衣着服饰更已成为每个民族文化的载体,从中折射出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深刻意蕴。从汉装深衣到当代艺匠,中华民族以“兼收并蓄”、“和而不同”的气度创造了富含东方气息的“衣文化”,世界T台的时装展示也不断更新着今日生活的美学观念,在服装服饰这个领域的文明互鉴与文化交融,是当代视觉艺术创造创新的重要表征,这正是“丝路云裳”展览策划的动机所在。

  此次大展分别以“衣邦天下”、“衣裳之会”、“中西联袂”为主题,于太庙艺术馆的二殿、东配殿和西配殿三个殿堂中展示。共展出作品近200件组。“衣邦天下”展区通过桑蚕为业、汉唐雄风、华美致远和当世华采展示了“桑蚕之国”(中国),和“锦绣世界”(国际)中串联起丝绸之路沿线多国的历史文物和特色服饰,是对于“衣文化”的历史追述,中国丝绸博物馆,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提供了珍贵的藏品。而“无用”品牌出借的从民间收集而来的传统手作油纸伞,成为古风服饰展出的雍容背景。“衣裳之会”展区展出的是20余位时装设计师取服装之型、以衣为魂的时装创作。“中西联袂”展区则是汇聚了全球30余位富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以衣为“画布”的命题创作。三个展区相互呼应,旨在呈现从东方至西方、从衣裳至造像的跨界创作与思考,堪称以衣为脉,溯源寻史;以衣为景,融通视观。展览中作品材质媒介的交融与设计理念的丰富,艺术家身份的多元与想象力的激荡,彰显了对传统文化价值的创造性转化与当代优秀文明的创新性发展。

  “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素有“衣冠上国”之称的华夏古国所开辟的“丝绸之路”也是一条“云锦霓裳”之路,它蕴含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成为一条跨越欧亚大陆的文化传播长河。时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央美术学院与北京市总工会共同举办“丝路云裳”大展,汇古今之美,融中外新创,由丝绸绵练至服装设计,从经典佳物到个性魅彩,奏响一曲各国共同参与的“视觉交响”。

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文

朱天恩 朱小风/

  

  

  

  

  

  

  “衣邦天下”展区现场

  

  

  

  

  “衣裳之会”展区现场

  

  

  

  

  “中西联袂”展区现场

  丨“衣邦天下”作品提供:

  中国丝绸博物馆、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院、无用品牌

  丨“衣裳之会”参展艺术家:

  薄涛、邓玉萍、弗兰索瓦.霍弗曼(法国 Francoise.Hoffman )、姜绶祥、卡门.里翁(墨西哥 Carmen.Rion )、李薇、李晓峰、刘君、刘骧群、刘阳、吕越、马可、劳伦斯.许、朴炫信(韩国 Hyun Shin Park )、孙舒、莎拉.西威特(德国 Sarah.Siewet )、王雷、西西.平克(奥地利 Sissy.Pink )、曾凤飞、张清心、张婷婷、张肇达

  丨“中西联袂”参展艺术家:

  Antoni Muntadas (美国)、陈淑霞、陈琦、陈曦、高茜、姜杰、Jojo Soumo (印度)、Léa Pagès (法国)、刘进安、刘庆和、马路、Mauro Betti(意大利)、强勇、邬建安、邱志杰、王川、王冬龄、王霄、王华祥、王颖生、吴华、武艺、徐累、鄢来超、于凡、展望、张见、张晓刚、章燕紫、朱哲琴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