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狮子山西汉楚王陵墓考古研究-徐州汉代文化遗产研究

摘要: 狮子山西汉楚王陵墓考古研究-徐州汉代文化遗产研究作者:葛明宇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副标题:徐州汉代文化遗产研究出版年:2018-7-1页数:313定价:328装帧:精装ISBN:9787531076964内容简介徐州狮子山西汉楚王陵墓是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在中国汉代考古学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该墓因山为陵,凿山为藏,规模宏大,形制奇特,出土文物丰富而精美,是徐州 ...
狮子山西汉楚王陵墓考古研究-徐州汉代文化遗产研究


作者:葛明宇
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
副标题:徐州汉代文化遗产研究
出版年:2018-7-1
页数:313
定价:328
装帧:精装
ISBN:9787531076964
内容简介
徐州狮子山西汉楚王陵墓是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在中国汉代考古学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该墓因山为陵,凿山为藏,规模宏大,形制奇特,出土文物丰富而精美,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历史考古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楚王陵墓,不仅客观地再现了西汉楚国的历史面貌,更填补了我国汉代考古的许多空白。该墓发掘后被评为1995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和20世纪中国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对深入研究西汉前期的政治、文化、军事和科技面貌,尤其是西汉的王国制度和历史地理变迁等,更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研究意义。本书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对西汉楚国的历史沿革和徐州的西汉楚王陵墓作以概述;(2)对狮子山楚王陵墓的发现、发掘,以及陵墓的形制结构、遗物分布情况进行全面的介绍和分析;(3)对狮子山崖洞墓的建筑形制、开凿建造方法进行研究,探讨其陵墓形制产生的渊源;(4)对楚王陵墓出土的镶玉漆棺、玉枕...(展开全部)徐州狮子山西汉楚王陵墓是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在中国汉代考古学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该墓因山为陵,凿山为藏,规模宏大,形制奇特,出土文物丰富而精美,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历史考古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楚王陵墓,不仅客观地再现了西汉楚国的历史面貌,更填补了我国汉代考古的许多空白。该墓发掘后被评为1995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和20世纪中国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对深入研究西汉前期的政治、文化、军事和科技面貌,尤其是西汉的王国制度和历史地理变迁等,更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研究意义。本书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对西汉楚国的历史沿革和徐州的西汉楚王陵墓作以概述;(2)对狮子山楚王陵墓的发现、发掘,以及陵墓的形制结构、遗物分布情况进行全面的介绍和分析;(3)对狮子山崖洞墓的建筑形制、开凿建造方法进行研究,探讨其陵墓形制产生的渊源;(4)对楚王陵墓出土的镶玉漆棺、玉枕、铁甲胄等重要复杂大型文物进行整理和复原研究;(5)对楚王陵墓出土的文字资料进行考证研究;(6)对狮子山陵墓的年代和墓主进行研究,并对以上研究提出一些有价值的看法。本书为作者亲历该墓考古发掘和多年资料整理基础上,对狮子山楚王陵墓进行的学术性研究。可提供从事中国汉代考古、文物、历史研究的学者,以及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学生和文史爱好者阅读、参考。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狮子山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