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古丰金石志

摘要: 古丰金石志作者:王伟 主编/丰县博物馆/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编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年:2022-12定价:480.00元装帧:精装ISBN:9787573800930内容简介丰县乃秦之丰邑,汉高祖龙腾发迹处,大汉文化发祥地。大汉遗风流韵传颂两千余年,积淀下深厚的历史文化遗存,美不胜收;英才俊杰史不绝书,人文炳蔚。只可惜天灾人祸频仍,除少量汉画像石外,丰县大批文 ...
古丰金石志

作者:王伟 主编/丰县博物馆/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编
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2022-12
定价:480.00元
装帧:精装
ISBN:9787573800930
内容简介
丰县乃秦之丰邑,汉高祖龙腾发迹处,大汉文化发祥地。大汉遗风流韵传颂两千余年,积淀下深厚的历史文化遗存,美不胜收;英才俊杰史不绝书,人文炳蔚。只可惜天灾人祸频仍,除少量汉画像石外,丰县大批文物或被黄河水患淤没地下,或遭战火摧毁,或为动乱破坏,唐代以前的文物寥寥无几,明清县志所载碑刻文物也损毁严重。丰县现存金石文物品类繁多,尤以明清时期为最。其中部分收藏在丰县博物馆,更多的则散落于民间,主要有画像石、铜镜、陶器,丰县籍名人奉祀碑、纪功碑,寺庙、学校、家祠中的记事碑、题名碑、楹联、牌匾、铁钟、柱础,桥梁、城墙、牌坊上的构件,以及为数众多的家族世系碑、墓碑等。较为珍贵的有汉代画像石、刻字陶罐、铭文铜镜,宋代以前的清凉寺佛像碑,宋代初年重修重光寺碑,北宋参知政事李若谷家族世德铭碑,金代敕特赐崇福院碑,元代初年的重修十殿和光观碑,明代诰封怀远将军碑,明清时期奉...(展开全部)丰县乃秦之丰邑,汉高祖龙腾发迹处,大汉文化发祥地。大汉遗风流韵传颂两千余年,积淀下深厚的历史文化遗存,美不胜收;英才俊杰史不绝书,人文炳蔚。只可惜天灾人祸频仍,除少量汉画像石外,丰县大批文物或被黄河水患淤没地下,或遭战火摧毁,或为动乱破坏,唐代以前的文物寥寥无几,明清县志所载碑刻文物也损毁严重。丰县现存金石文物品类繁多,尤以明清时期为最。其中部分收藏在丰县博物馆,更多的则散落于民间,主要有画像石、铜镜、陶器,丰县籍名人奉祀碑、纪功碑,寺庙、学校、家祠中的记事碑、题名碑、楹联、牌匾、铁钟、柱础,桥梁、城墙、牌坊上的构件,以及为数众多的家族世系碑、墓碑等。较为珍贵的有汉代画像石、刻字陶罐、铭文铜镜,宋代以前的清凉寺佛像碑,宋代初年重修重光寺碑,北宋参知政事李若谷家族世德铭碑,金代敕特赐崇福院碑,元代初年的重修十殿和光观碑,明代诰封怀远将军碑,明清时期奉祀汉高祖刘邦的碑刻、汉丞相绛侯条侯墓碑、供奉天师皇箓圆满碑,清代御制李卫碑、李卫宫保府楹联,清代状元李蟠书写的七公墓表,清代诰封赵氏圣旨,敬奉福建督军兼省长李厚基孝思碑等。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