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湖墓群

摘要: 南湖墓群位于敦煌市以南,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地面封土为3--6座一组不等的排列次序,应为家族聚葬。已暴露的墓道,多数东向。地表散见绳纹灰陶片。 2000年9月敦煌市博物馆为配合阳关旅游景点开发基本建设工程对所建阳关军事博物馆涉及的阳关镇墩墩山北侧戈壁进行了调查勘探并抢救发掘了一座东汉墓葬。这座墓也是一座土洞墓由斜坡式墓道、甬道、墓室组成,这 ...
 南湖墓群位于敦煌市以南,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地面封土为3--6座一组不等的排列次序,应为家族聚葬。已暴露的墓道,多数东向。地表散见绳纹灰陶片。 2000年9月敦煌市博物馆为配合阳关旅游景点开发基本建设工程对所建阳关军事博物馆涉及的阳关镇墩墩山北侧戈壁进行了调查勘探并抢救发掘了一座东汉墓葬。这座墓也是一座土洞墓由斜坡式墓道、甬道、墓室组成,这一点和敦煌其他地方的墓葬没有多大区别。在这座汉墓中共出土了随葬品19件,其中陶器10件,铜器3件,货币6枚。在出土文物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有铜车、铜牛各一件。铜牛、铜车形制结构规整保存完好。在敦煌地区同期墓葬中属于首次发现引起有关专家的注重和兴趣。专家认为这座墓葬的年代大致在东汉晚期墓主人的地位并不高应为庶民百姓。这座墓虽然很小形制简单,但出土的铜牛、铜车价值极高。因为过去河西地区乃至敦煌出土的牛车大都是木制的,出土时都已腐朽很难长久保存。而这里出土的铜牛、铜车从大的结构到细微末节仿照真牛、真车的十分之一制作,而且制作精细,一丝不苟,结构完整齐全,形象逼真,显示了当时工匠们高超的铸造工艺水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