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在敦煌开班

摘要: 10月16日,由敦煌研究院主办,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共同承办的“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在莫高窟举行开班仪式,国内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以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爱好者齐聚敦煌,正式开始为期6天的学术交流和考察研究。研究班采取专家讲座与石窟遗址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搭建研习 ...
 10月16日,由敦煌研究院主办,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甘肃鸿文敦煌艺术研修中心共同承办的“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在莫高窟举行开班仪式,国内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青年学子以及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爱好者齐聚敦煌,正式开始为期6天的学术交流和考察研究。研究班采取专家讲座与石窟遗址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旨在搭建研习平台,加深对以撒马尔罕为中心的粟特地区历史文化的了解,促进对撒马尔罕与敦煌乃至中国文化交流的研究,激发学者们对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探索热情。

开班仪式现场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荣新江,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馆员赵声良先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张元林主持开班仪式。

荣新江致辞

荣新江教授首先回顾了我国学者研究粟特历史文化的源流和发展。他说粟特人在中国的研究,要通过新旧材料填补关于粟特历史、宗教、文化、艺术方面的空白,增加知识、纠正谬误。他勉励青年学者珍惜学习机会,通过本次研究班获得系统知识和专业训练,了解学界动态、熟记学人研究成果,提高获得真知的能力。

5D8AE3

赵声良致辞

赵声良研究馆员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究班的目的是为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爱好者们搭建研习平台,加强相互间的联系和交流,共同探究丝绸之路文化历史源流,共同探讨撒马尔罕与敦煌文化的交流与互鉴。他希望学员们珍惜这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在研究班学习期间能求真务实,获得专业的训练和实践,深度挖掘丝绸之路的价值,探索敦煌文化艺术的源头,见证中华文明的开放与包容,为今后国际人文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张元林主持开班仪式

研究班还特别邀请法兰西学院教授葛乐耐,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荣新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赵声良、张元林,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沙武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康马泰,敦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史瀚文,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齐小艳,京都大学特定准教授庆昭蓉,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李思飞等国内外11位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

敦煌研究院一直探索如何将敦煌石窟的研究放在丝绸之路的大背景中进行再认识,不断思考敦煌文化和丝路沿线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影响,如何将关心热爱敦煌文化、丝路文化的朋友们请到敦煌,一起探究古代丝路文明。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先后举办了“从巴米扬到敦煌”“从阿旃陀到敦煌”“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等系列“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为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的爱好者们搭建了研习平台,加强了相互间的联系和交流,共同研究丝绸之路文化历史源流。

撒马尔罕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东南部,是丝绸之路上非常重要的枢纽城市。以撒马尔罕为中心的粟特地区地处欧亚大陆十字路口,是欧亚大陆不同地域文明汇聚交融之地。敦煌地处河西走廊西段,是汉唐时期中西交通的咽喉之地,也是中外文化交融的高地。作为西域来客入华的首站,敦煌也是粟特人最为重要的活动地之一。在敦煌多文化汇聚、交融的发展过程中,粟特人所作贡献甚巨,同时,他们在敦煌也留下了丰富的遗迹。未来为期6天的学习考察,学员们将在导师的带领下共同探讨撒马尔罕与敦煌文化的交流与互鉴,运用文献与实物资料,结合敦煌石窟艺术,共同交流学术前沿的研究成果。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