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唐代边疆民族与对外交流

摘要: 唐代边疆民族与对外交流作者:王义康出版社: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年:2013-10-1页数:326定价:CNY45.00装帧:平装丛书:中国边疆研究文库ISBN:9787531664918内容简介作为中国历史上繁荣强盛的王朝,唐王朝无论是在边疆的开拓、经营与管理,还是在与域外的文化交流等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这些领域成为学界广泛关注的对象,并且成果颇丰。《唐代边 ...
唐代边疆民族与对外交流

作者:王义康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2013-10-1
页数:326
定价:CNY45.00
装帧:平装
丛书: 中国边疆研究文库
ISBN:9787531664918
内容简介
作为中国历史上繁荣强盛的王朝,唐王朝无论是在边疆的开拓、经营与管理,还是在与域外的文化交流等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这些领域成为学界广泛关注的对象,并且成果颇丰。《唐代边疆民族与对外交流》以现有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对唐代北方民族源流、唐代对周边民族的经营与管理、周边移民对内地社会文化的影响、周边民族与中原政局的演变以及唐王朝与东、西方的交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除了重点对存在争议的问题进行探讨之外,还对一些被学界忽视的问题进行专题性的深入探讨,以加深对唐代历史特征的整体认识。
作者简介
王义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唐代民族关系史、唐代经济史、隋唐考古与中外文化交流。在《民族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日本国史学会主办《国史学》、日本国际中国史研究学术年刊《中国史学》等期刊发表论文近四十篇。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
目录
前言
第一章突厥源流考
第一节突厥世系新证——唐代墓志所见突厥世系
第二节启民可汗后裔与后突厥之关系
第三节阿布思考略
第二章唐代管理边疆民族的几项制度的探讨与评述
第一节唐代蕃族赋役制度试探
第二节唐代城傍辨析
第三节唐代羁縻府州辑补
第四节唐代羁縻府州研究评述
第三章唐代的东北经营与河朔移民
第一节唐代经营东北与突厥
第二节唐代河朔移民及其社会文化变迁
第四章沙陀人与唐末五代政治
第一节沙陀汉化问题再评价
第二节后唐、后晋、后汉王朝的昭武九姓胡
第五章考古文物与唐日文化交流
第一节唐代来华日本人井真成墓志考辨
第二节正仓院藏西方风格玻璃器综述
第六章东罗马金币、波斯萨珊银币在中国的流布
附录
参考文献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