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清净寺:“海丝”起点城市的千年阿拉伯记忆

摘要: 清净寺是目前中国现存最早,独具典型古阿拉伯伊斯兰建筑风格、国内罕见的石结构的清真古寺。  “如果生前为安拉建造一座清真寺,即使小如鸟巢,逝后安拉也会在天国为他建造宽敞的房屋。”《古兰经》中的这段铭文表达了清真寺建寺的意义和信徒们的心情。在《古兰经》的指引下,即使身处异国他乡,穆斯林们也把建造清真寺的传统带到当地。  作为“海丝”起点城市,泉州在宋元时期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市井十洲人”中不乏许 ...

清净寺是目前中国现存最早,独具典型古阿拉伯伊斯兰建筑风格、国内罕见的石结构的清真古寺。

  “如果生前为安拉建造一座清真寺,即使小如鸟巢,逝后安拉也会在天国为他建造宽敞的房屋。”《古兰经》中的这段铭文表达了清真寺建寺的意义和信徒们的心情。在《古兰经》的指引下,即使身处异国他乡,穆斯林们也把建造清真寺的传统带到当地。

  作为“海丝”起点城市,泉州在宋元时期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市井十洲人”中不乏许许多多阿拉伯穆斯林。他们不仅在这里贸易和聚居,也曾建造了多座清真寺。它们中的一座在上千年的历史中幸存,成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庙,也是泉州与阿拉伯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它就是位于泉州市区涂门街的清净寺。

  伊斯兰教寺见证中阿海交历史涂门街,从名字上无从直接获知泉州“海丝”的过往,但文史专家、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鹏告诉记者,在历史上,它曾被称作“半蒲街”.“蒲”指的就是阿拉伯后裔,曾在宋元时代“提举泉州舶司,擅番舶利者三十年”的蒲寿庚(1205-1290年)。

  而事实上,在蒲寿庚出生以前数百年,这一带已是阿拉伯商人聚居地。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已有阿拉伯人在这里始建清净寺。元至大三年(公元1310年),来自波斯设拉子的商人鲁克伯哈只·穆罕默德·贾德斯对清净寺进行重建。现存的主体建筑有门楼、奉天坛、望月台等,基本保留了11世纪至14世纪的阿拉伯建筑风格。

  清净寺内“伊斯兰教在泉州”展览室的资料中介绍说,当时,在阿拉伯文和波斯文中被称作是“宰桐城”的泉州,吸引数以万计的穆斯林慕名而来。到元代,在泉州的伊斯兰教寺就有六七座之多,可惜大多数年久湮毁,仅留下涂门街上的这座清净寺,成为阿拉伯穆斯林在泉州留下的深深印痕。

  敕喻碑添彩世界宗教博物馆作为世界宗教博物馆的泉州,儒释道、伊斯兰教、基督教、摩尼教等都可在这里觅到史迹。

  这么多宗教和谐共处,充分说明了一座城市包容的性格。不过在历史上,这样的城市性格也曾因动乱而受影响,但最终拨乱反正,成就了一段佳话。

  史载,元至正十七年到至正二十六年(1357-1366年),泉州港的波斯人万户赛甫丁、阿迷里丁和市舶阿巫那,介入宫廷内讧的夺权斗争,贻害泉州发展十年之久。受此影响,入明之后,排外情绪在民间高涨,在泉的伊斯兰教受到较大摧残。明永乐五年(1407年),皇帝颁布保护伊斯兰教敕谕,泉州伊斯兰教得到保护,至今这方敕谕碑仍砌于清净寺墙上。

  在长久相融中,如今,清净寺内入乡随俗的元素不时可见。清净寺管委会工作人员张莲珠介绍,在阿拉伯国家,穆斯林逝后仅以白布裹尸下葬。而到了泉州,因为本地石材众多,穆斯林们因地制宜,创造性地采用了在地面以塔式石墓盖标记墓穴的做法。同样的,寺内明善堂前的出水莲花香炉,也是中西合并,式样类似中式插蔑香的香炉,用途却是在信徒集中做礼拜时焚烧檀香净化空气。而始建于明朝,重建于1998年的明善堂,更是采用了两进三间的闽南古民居建筑格局。

  扩建礼拜堂再续“海丝”前缘“1961年,国务院公布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仅有清净寺、安平桥和古田会址三处入选。”陈鹏说,由此可见清净寺的地位作用之重要。

  1984年,清净寺作为史迹正式对外开放,先后已有来自联合国和世界五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观访问,为发展中外友好关系,增进同伊斯兰世界的友谊发挥了桥梁作用。

  “海丝”的前缘在新世纪得到续写。2009年10月30日,由阿曼国王捐资,清净寺扩建新礼拜堂正式落成,为清净寺建寺一千年周年献上贺礼,更成为中阿两地人民友谊的新见证。

  相关链接

  清净寺又名麒麟寺,阿拉伯名“艾苏哈卜大寺”,即圣友寺,是目前中国现存最早,独具典型古阿拉伯伊斯兰建筑风格、国内罕见的石结构的清真古寺,也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十大名寺。

  寺内现有门楼、望月台、奉天坛(古礼拜大殿)、塔式石墓盖、出水莲花香炉、敕谕碑、明善堂、洗心亭等古迹文物。

  门票:3元。

  按照伊斯兰教历,今年6月18日至7月17日为斋月。7月18日为开斋节,届时,泉州伊斯兰信众将集聚清净寺举行开斋节仪式。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礼。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