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九日山摩崖石刻

摘要:          乾隆年间福建提督马负书所书“九日山”。  去年10月29日,南安丰州九日山景区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山中无石不刻字”、记载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九日山,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满山的石刻记载着九日山千年的海丝之路,而新建并且越来越完善的设施,则让这座名山以更新的姿态迎接未来。本期,我们将带您探访九日山,走近 ...

  

    

     

  乾隆年间福建提督马负书所书“九日山”。

 

  去年10月29日,南安丰州九日山景区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山中无石不刻字”、记载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九日山,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满山的石刻记载着九日山千年的海丝之路,而新建并且越来越完善的设施,则让这座名山以更新的姿态迎接未来。本期,我们将带您探访九日山,走近山中埋藏的故事。

十三方祈风石刻 记录千年海丝路

  “先有丰州,后有泉州。”九日山文管所所长胡家其骄傲地告诉记者。他说,丰州开八闽之先,始于三国时期,早期是闽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九日山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一段历史恰为山中的石刻所铭刻,方得流传至今。

  “山中现存祈风石刻十三方,是九日山摩崖石刻的珍品,海丝文化的瑰宝。”九日山文管所工作人员黄炳林告诉记者,山中的十三方祈风石刻有力地证明了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者,这十三方石刻记载了自北宋崇宁三年(公元1104年)至南宋咸淳二年(公元1266年)162年间,泉州府尹和市船舶司等地方官员为“番舶”举办的11次祈风典礼、3次有关市船舶司官员的登临。

  祈风石刻缘何出现于九日山?胡家其向记者介绍,宋元时,出入泉州港的许多番舶船队,夏季御西南风而来,冬季乘东北风而去,一年两度,熙熙攘攘。由于当时的远洋航行全靠信风驱动,故每逢海舶往返季节,就由泉州郡守或提举市舶等主管官员率领有关僚属,到九日山下延福寺侧的通远王祠(后改称昭惠庙),举行祈求海舶顺风的典礼。祈风典礼一次在阴历夏四月间,为回舶祈风;一次在冬十月、十一月,为遣舶祈风。典礼完成后,参与者饮宴于延福寺,并乘兴登游九日山,后将诸事简略镌刻于山中岩壁间。这就是九日山上祈风石刻的由来。

  “祈风仪式,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九日山是海丝之路的起点,因为起始点才会举行祈风仪式。”胡家其表示。

  此外,胡家其认为,当时泉州地区拥有丰富的物质资源,如德化的陶瓷、安溪的茶叶、泉州的丝绸等,在东南亚都深受欢迎。物资的丰厚使九日山作为海丝起点成为可能。

  而在南朝(公元520-527年)年间,天竺(印度)高僧拘那罗陀来到泉州,住在九日山延福寺翻译《金刚经》,这是迄今已知泉州最早的海交史料记载,也成为九日山曾是海丝起点的一大佐证。

武状元擅“大字”“九日山”成绝笔

  九日山有“山中无石不刻字”的美誉,全山最大的字为“九日山”三个字,其背后还有一段故事。找了个荫凉的地方歇息,黄炳林向记者讲述起这大字的来历。

  原来,这大字的来历可不一般,是乾隆年间福建提督马负书所写。“用现在的话说,他可是少将级别,属于大官。”黄炳林笑着说,马负书是武状元出身,但并非一介武夫,在泉州任内于军务上颇有建树。军务之余,他还喜欢作诗习字,最擅长写“大字”.

  这“大字”又称榜书、署书、魁书、擘窠大字,气势恢弘,大的有数米见方,与普通尺幅的书法作品相比,在选笔、运笔、用墨、用纸等方面有许多独特的规律,也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擅书大字的马负书在泉州14年,遍游名胜古迹,留下了摩崖石刻、碑记和匾额等诸多墨宝。那么,缘何他会在山中写下“九日山”三个字?

  黄炳林解释道,其实早在南宋,着名理学家朱熹曾经两次游九日山,并题“九日山”三字,后因年代久远湮灭不存。乾隆三十二年,马负书游历九日山,感到叹惜,萌发了重书“九日山”三字的念头,并即书刻于西峰东坡峭壁。

  马负书所书“九日山”三字为楷书,单字字径0.86米。他正好病逝于重书“九日山”这一年,这三个大字正是他的绝笔。现今,人们依然能从九日山石刻中,感受马负书字里行间的沉着痛快、气势磅礴。

九日山存有泉州最早石佛

  九日山景点众多,星罗棋布,或天然生成,或人工雕琢。在西峰的一座石佛岩,是黄炳林眼中最为特别的景观之一,也是九日山三十六景之一。

  “这石佛可是用一整块天然石头雕刻而成的,最精细的是他的头发,丝丝缕缕清晰可辨。”黄炳林说。

  佛像包括须弥座全高7.5公尺,肩宽1.86公尺。石佛面目慈祥,双手叠放,静坐在石室之内,颇有远离尘世之感。

  黄炳林为记者介绍,这石佛岩最初始建于五代末。当时,九日山西峰峰顶有巨石耸立,漳泉节度使陈洪进便命工匠镌刻巨石为雕像,尊阿弥陀佛像。直到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才算建成,可见工匠对这座佛像的用心。

  陈洪进为何在九日山建石佛?

  相传,当时南安一带易发生火灾。民间相传这石头克火,若用石头雕刻成阿弥陀佛,一来能以石克火,二来也可以保佑百姓。于是,作为当时节度使的陈洪进便造佛像以禳压火灾。

  “不过这外面的石室并不是五代末建的,它是清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兴建的。”黄炳林说,此前一直是用木屋遮挡石佛,但由于自然等不可抗拒因素,木屋经常被损毁。为此,当时的南安知县李延基特意重建了一座石室为石佛遮风挡雨。建成以后,李知县在石室正门题匾“洞天别现”.

  据《泉州府志》载:“五代陈洪进镌佛像于此,后盖一石室,名为石佛亭,用以保护石佛。据查泉州一带古代的石佛造像,大抵多造于宋代,九日山这座石佛算是闽南最古的石佛造像。”

完善设施5A级景区受好评

  拾级而上,记者发现了九日山与以往的不同,多了指路牌、景点介绍牌,厕所经过了改建……同行的黄炳林说,自从九日山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后,丰州镇政府和九日山管委会都做了不少工作,一步一步完善山中的基础设施,为游客们打造更好更美的景区。

  沿途,游人们可以发现,每个路口都设置了路标。

  “这些设置在以前是没有的,大多数的游客在游玩时会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自从设立了路标,游客们都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处的地方是哪一个景点。”黄炳林说。同时,记者还清晰地看到,在每个观赏点附近都摆放了垃圾桶,方便游客处理垃圾。据黄炳林透露,此次景区共购买三四十个垃圾桶,方便游客的同时,也呼吁游客们共同保持景区的整洁。

  随着景区设施的不断完善,环境卫生的不断优化,景区的游客也在不断地增加。

  “今年的国庆节,九日山还将举办以‘弘扬海丝文化,再现祈风盛典’为主题的庆祝活动,有些村民自发组成队伍参与到祈风活动来,目前已经排练的差不多了。”黄炳林表示,祈风仪式作为九日山的传统,代表着海丝的传统文化,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九日山丰厚的文化底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