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彝、汉文摩崖

摘要: 彝、汉文摩崖 位于禄劝县发明村,掌鸠河畔崖壁上,俗称“钻字崖”。作于明嘉靖十二年(公元1533年),记载着明代当地最大的彝族世袭土司凤氏的盛衰家史,其中最重要的是两篇汉文和一篇彝文刻石。《罗婺贤代铭》为彝文石刻,长1.96米,宽82厘米,由左至右直书,共563字,四周饰以葵叶双线边框。全文记述凤氏先祖入赘普曲氏至凤诏止十四代十三世土官袭职,所辖势力范围 ...

    彝、汉文摩崖

    位于禄劝县发明村,掌鸠河畔崖壁上,俗称“钻字崖”。作于明嘉靖十二年(公元1533年),记载着明代当地最大的彝族世袭土司凤氏的盛衰家史,其中最重要的是两篇汉文和一篇彝文刻石。《罗婺贤代铭》为彝文石刻,长1.96米,宽82厘米,由左至右直书,共563字,四周饰以葵叶双线边框。全文记述凤氏先祖入赘普曲氏至凤诏止十四代十三世土官袭职,所辖势力范围、主要军事活动和祭祖盛况。1983年1月公布为云南省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