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山龙门

摘要: 西山龙门 位于西山区西山公园,石窟为壁龛窟,包括旧石室、慈云洞、云华洞和达天阁,整个在千仞削壁上的石雕工程。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至乾隆六十年(1795年),道士吴来清,一锤一钻,先开凿由"别有洞天"至旧石室的通道。杨汝兰继吴来清之后,又以慈云洞向南开凿"云华洞",共历九载,始刻告成。其子进士杨际泰,主持在险峻的悬崖石洞里,完成"达天 ...

    西山龙门

    位于西山区西山公园,石窟为壁龛窟,包括旧石室、慈云洞、云华洞和达天阁,整个在千仞削壁上的石雕工程。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至乾隆六十年(1795年),道士吴来清,一锤一钻,先开凿由"别有洞天"至旧石室的通道。杨汝兰继吴来清之后,又以慈云洞向南开凿"云华洞",共历九载,始刻告成。其子进士杨际泰,主持在险峻的悬崖石洞里,完成"达天阁"工程,直到清咸丰三年(1853年)竣工。整个龙门石雕、石室、崖壁上,历代文人留下不少题咏,是书法和摩崖石刻艺术珍品。1993年11月公布为云南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