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项目成果汇报展”暨“比邻天涯:北京大学藏古代外销瓷特展”开幕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摘要: 2023年10月29日,“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项目成果汇报展”暨 “比邻天涯:北京大学藏古代外销瓷特展”开幕式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北京联合大学校长雷兴山出席。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

2023年10月29日,“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项目成果汇报展”暨 “比邻天涯:北京大学藏古代外销瓷特展”开幕式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考古司司长闫亚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北京联合大学校长雷兴山出席。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曹宏主持。

沈睿文介绍项目成果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介绍了北京大学“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项目”的主要成果。自2019年1月北京大学启动“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重大项目以来,考古文博学院加强考古能力和学科建设,紧紧围绕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文物科技保护、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建设目标,四年来,在国内外开展了考古调查与发掘、馆藏文物整理与研究、考古科技检测与文物保护技术研究、考古实习基地建设和学术交流等一系列教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丰硕学术成果,推动开拓了新的考古教学模式,培养了大量人才,并积极做好宣传展示工作,整体提升了北京大学考古学科的教学、科研能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北大力量。

秦大树介绍策展情况

比邻天涯:北京大学藏古代外销瓷特展”策展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介绍了展览的策展情况。秦大树指出,“比邻天涯”展览是“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项目实施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北京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及外销瓷研究学术积淀深厚。考古师生为调研出土中国瓷器,足迹遍及亚非欧十几个国家;将海外发现与国内考古实践相结合,将中国古代外销瓷的研究内涵推向了新的高度。此次展览立足于这一学术基础,以最新的研究材料和前沿学术研究,全景式地展现中国古代陶瓷外销的兴衰。在策展过程中,得到了学校、院系、考古兄弟单位以及诸多捐赠人的大力支持,秦大树对学校和社会各界贤达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由衷感谢。

谭圆圆致辞

捐赠人代表、北京大学校友谭圆圆表示,非常感谢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大学提供机缘,让众多意义非凡的藏品有了最好的归宿,使更多的人可以看到它们、研究它们。母校从历史到今天,一直都是中国文化和教育的领头羊,是校友们最引以为傲的后盾,能有机会为母校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让校友们感到无比荣幸。她希望这些藏品能为丰富母校的外销瓷收藏体系、推动文明互鉴研究作出贡献。

关强致辞

关强在致辞中指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国考古人走出国门,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北大考古始终处在时代领先、学科前列、行业标杆的位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和科研成果,也为中国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考古文博学院承担的“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项目,是北大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为“一带一路”建设交出的一份重要答卷,展现了北京大学考古学科在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文化交流、文物科技保护、考古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迈上新征程,国家文物局将与北京大学携手同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要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考古新篇章。在未来的工作中,双方要深化“一带一路”考古学研究,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拓展中国在国际考古学领域的影响力;要夯实事业发展基础,加强学科建设,培养更多领军人才;要加强成果转化利用,做好考古成果阐释和宣传推介,让更多的考古新发现、重要学术成果走进校园、博物馆,更好地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董志勇致辞

董志勇指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大量文物古迹,是东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传承的物质基因。2019年1月,北京大学正式对外发布三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其中,考古文博学院统筹负责“丝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研究”项目。在过去的几年中,考古文博学院立足北大丝路考古优势,在丝绸之路研究中取得许多重要收获。北京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国际化的人才,推动全球性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我们相信,只有通过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才能实现真正的合作与互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中国外销瓷的故事告诉我们,当不同文明相互交流时,创造力和创新力将得到激发,新的合作机会将不断涌现,而这将为全人类的共同进步和繁荣带来巨大机遇。

展览揭幕仪式

郝平、关强共同为“丝绸之路重大考古发掘与丝路文明传承项目成果汇报展”暨“比邻天涯:北京大学藏古代外销瓷特展”揭幕。沈睿文向捐赠人代表颁发捐赠证书。随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等共同参观了展览。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国际合作部、人文学部等部门负责人、捐赠人代表及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参加上述活动。


(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