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西藏布达拉宫壁画保护修复工程报告

摘要: 西藏布达拉宫壁画保护修复工程报告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出版年: 2008-9页数: 351定价: 198.00元ISBN: 9787501024704内容简介 《西藏布达拉宫壁画保护修复工程报告》分保护研究、保护修复两篇,从项目背景、价值评估、现状调查、前期实验研究、壁画空鼓病害的探测及灌浆加固效果的评价、壁画保护修复工程设计方案说明书、壁画保护修复工程技术总结等九个方面对 ...
西藏布达拉宫壁画保护修复工程报告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年: 2008-9
页数: 351
定价: 198.00元
ISBN: 9787501024704
内容简介
《西藏布达拉宫壁画保护修复工程报告》分保护研究、保护修复两篇,从项目背景、价值评估、现状调查、前期实验研究、壁画空鼓病害的探测及灌浆加固效果的评价、壁画保护修复工程设计方案说明书、壁画保护修复工程技术总结等九个方面对这一修复工程进行了叙述。布达拉宫是我国多民族国家建筑艺术的瑰宝,具有重大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因而早已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已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十分珍贵。为了保护这一建筑艺术瑰宝,20世纪80年代,在国家经济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就由中央政府拨付巨额并派出各方面专家,对布达拉宫进行了近代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抢救性的保护维修工程,保证了文物的安全。但由于西藏古建筑基本上是石、土、木混合结构,多种因素均可导致和促使文物病害的发生与扩展。针对存在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在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把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维修工程确定为重点援藏项目之一,并将布达拉宫二期维修工程壁画的保护修复作为维修工程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对西藏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对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高度重视,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布达拉宫的壁画,是这一宫殿建筑群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保护维修更具有科学技术的特殊要求。为了保证这一具有特殊技术要求的壁画保护工程维修项目圆满完成,国家文物局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以议标的方式,委托我国目前壁画保护技术高超、经验最为丰富的敦煌研究院来承担。敦煌研究院按照国家文物局“在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中要加大科技含量,重视基础研究和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与推广应用”的指示精神,在充分调查研究评估的基础上,把解决壁画空鼓病害作为保护西藏壁画的突破口,经过几年反复的室内、现场试验研究,筛选出治理空鼓病害壁画的灌浆加固材料和加固工艺。通过与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等多方的积极友好合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的要求,完成了近2000m2病害壁画的保护修复。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