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海生不浪遗址

摘要: 单位名称 海生不浪遗址地址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类型 古遗址时代 新石器时代海生不浪遗址是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早期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中滩乡海生不浪村附近黄河北岸的台地上。1962年调查发现。1992年进行发掘。海生不浪文化的确立缘于海生不浪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存,此时段的房址为圆角方形,门向多朝东南,内设双灶。一般前灶为坑式,后灶多以 ...
 单位名称 海生不浪遗址
地址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
类型 古遗址
时代 新石器时代
海生不浪遗址是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早期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中滩乡海生不浪村附近黄河北岸的台地上。
1962年调查发现。1992年进行发掘。海生不浪文化的确立缘于海生不浪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存,此时段的房址为圆角方形,门向多朝东南,内设双灶。一般前灶为坑式,后灶多以石块或泥圈就地围砌,有的灶后尚有一凹坑、青铜时代早期的遗存属朱开沟文化,发现有单问和“吕”字形双间房址。
“海生不浪文化”诞生于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属“仰韶文化”中晚期,与“红山文化”齐名,是内蒙古人类发祥地之一。其遗址最早发现于托克托县海生不浪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