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简洁质朴的宋代女装——云想衣裳系列

摘要:   公元960年,宋朝建立,统一的政治局面带来了社会经济的繁荣,重文轻武的政治意识,程朱理学的逐渐发展和深入,使得当时人们的美学观念发生了变化。从宋代出土的众多文物上都可以看到这种变化,这一观念反映到服饰上,就是与前代相比,无论是宋代男装,还是女装,风格逐步悄然变化,尤其是女装样式简单质朴,色彩清新淡雅,仿佛一切明艳张扬的因素都收敛起来了。  女装大体沿袭唐五代以来的样式,以上着襦袄、下着长裙为基本 ...
  公元960年,宋朝建立,统一的政治局面带来了社会经济的繁荣,重文轻武的政治意识,程朱理学的逐渐发展和深入,使得当时人们的美学观念发生了变化。从宋代出土的众多文物上都可以看到这种变化,这一观念反映到服饰上,就是与前代相比,无论是宋代男装,还是女装,风格逐步悄然变化,尤其是女装样式简单质朴,色彩清新淡雅,仿佛一切明艳张扬的因素都收敛起来了。

  女装大体沿袭唐五代以来的样式,以上着襦袄、下着长裙为基本组合。

彩绘泥塑侍女立像着红襦黄裙 山西太原晋祠圣母殿北壁西起第二人

 
  褙子是宋代新出现的服装式样,男女皆可穿着。褙子的形制是长袖、长衣身、对襟,前后衣裾不缝合,两侧衣衩开缝直至腋下,腰间需束带。腋下和背后缀有带子,不系结,垂挂作装饰,可能是模仿古代中单交带的形式,有“好古”之意。褙子有直领对襟、斜领交襟和盘领交襟三种,以直领对襟为最普遍。妇女都穿直领对襟式的褙子。宋代女子上至贵族妇女,下至女仆皆可穿着,使用很普遍,考古出土中的宋代壁画和雕塑作品中处处可见上着短襦,下着长裙,外穿褙子的女子形象。有的还在裙子中间的飘带上挂“玉环绶”,用来压住裙幅,以便在行走过程中保持优雅的仪态。

石女立像 北宋 河南方城县金汤寨出土



紫灰縐纱滚边窄袖褙子 南宋 福州淳祐三年黄昇墓出土

 
  女子所穿的裙子大多以罗纱制作,上面加以刺绣和彩画,轻便又漂亮。

褐色罗印花褶裥裙 南宋 福州淳祐三年黄昇墓出土

 
  宋代女子的发式与晚唐五代大致一脉相承,流行各种样式的高髻,山西太原晋祠中的不少彩塑宫女都是头梳高。若不梳高髻,还可梳成其他式样,如大盘髻、小盘髻,除此之外,还流行头戴种类繁多的花冠。各地出土的宋代墓葬壁画中都有头戴花冠的女子形象。《历代帝后图》中,宋仁宋皇后侍女的头上所戴的花冠是精致非常,可谓是花冠的精品之作。
 
参考文献:
赵超:《云想衣裳—中国服饰的考古文物研究》,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
苏佳:《浅析福州南宋黄昇墓出土的丝织品》,《福建文博》2009年第4期。
中国美术全集编辑委员会:《中国美术全集 工艺美术编 6 印染织绣(上)》,文物出版社,1985年12月。
中国美术全集编辑委员会:《中国美术全集 墓葬雕塑及其他(二)》,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黄山书社,2010年12月。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