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分会场系列宣传活动开幕

摘要: 2017年6月10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物局主办,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等承办,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分会场系列宣传活动顺利开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昌吉回族自治州副秘书长叶尔宝、吉木萨尔县县委书记郝拥军等领导,以及自治区文化、文物系统的各族干部职工、吉木萨尔县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

2017年6月10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文物局主办,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等承办,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新疆分会场系列宣传活动顺利开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昌吉回族自治州副秘书长叶尔宝、吉木萨尔县县委书记郝拥军等领导,以及自治区文化、文物系统的各族干部职工、吉木萨尔县社会各界群众参加了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新疆分会场系列活动,以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以新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流动博物馆巡回展及“第五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周”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子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为全疆主会场,开展为期一周的展示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各族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发挥文化遗产资源咨政育人、史证实证作用,进一步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弘扬时代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文化支撑和自信。与此同时,新疆14个地州市文化、文物主管部门也同步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宣传活动,在全疆范围内掀起了“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宣布《中华文脉——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系列丛书》首发,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等领导赠授图书并为文物保护看护员代表颁发聘书。高志敏在致开幕词时指出,新疆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中枢,四大文明交汇之地,历史悠久又得天独厚,保护好文化遗产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同时勉励各族干部群众,要以无愧历史、无愧未来的责任心,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文化遗产工作的指示部署,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迎接十九大顺利召开作出新贡献。

启动仪式后,伴着民间艺术团的“威风锣鼓”声,随着“千人大签名”的争相挥毫,拉开了活动序幕。活动现场,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发掘、博物馆展览成果宣传展板、展示大屏幕依次排开,来自妇女联合会成员刺绣、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工艺作品独具匠心,伴随着新疆传统乐器的悠扬之音和手工艺人的现场展示,参观的群众载歌载舞,文化遗产知识现场竞答、网络竞答同步开展,环北庭故城公益徒步行更是一派摩肩擦踵、欢声笑语景象。(新疆文物局 陈欣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