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师屯北广济寺

摘要: 师屯北广济寺.古建筑.元、明、清.晋中市介休市义棠镇师屯北村.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广济寺全景广济寺保护标志广济寺地理位置图片广济寺,位于介休市义棠镇师屯北村西,又名“广济禅林”,据庙碑记载,该寺建于唐代,明清屡有修葺,2016年介休市委市政府进行全面修缮。整体格局坐西朝东,一进院落布局,中轴线上由东向西依次为过殿、正殿,两侧为南北配殿 ...
师屯北广济寺.古建筑.元、明、清.晋中市介休市义棠镇师屯北村.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广济寺全景 

 广济寺保护标志 

 广济寺地理位置图片 

广济寺,位于介休市义棠镇师屯北村西,又名“广济禅林”,据庙碑记载,该寺建于唐代,明清屡有修葺,2016年介休市委市政府进行全面修缮。整体格局坐西朝东,一进院落布局,中轴线上由东向西依次为过殿、正殿,两侧为南北配殿。正殿为元代遗构,南北配殿均为明代遗构,过殿为清代遗构。总占地面积2358.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2.75平方米。寺内残存明代彩塑5尊,正殿前存清雍正八年(1730)《敕建广济禅林重修鼎新碑记》、乾隆元年(1736)《金妆碑记》碑2通。

1982年介休县人民政府公布其为介休县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山西省第六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殿正立面 

 正殿侧立面 

 正殿梁架 

正殿:坐西朝东,面宽五间,进深四椽,黄绿琉璃瓦剪边,单檐悬山顶。梁架结构为前单步梁,对后三椽栿,其上施平梁,梁头下施梯形驼峰与骑栿斗栱,平梁中施蜀柱、合踏、丁华抹颏斗栱、攀间枋,两侧叉手稳固。前檐柱头施大额枋与平板枋,枋上施四铺作斗栱,每间施一攒补间斗栱,均为四铺作单下昂,斗栱大斗均施栱托,承托华栱,角斗栱外45度施斜昂。后檐柱头施额枋与平板枋承托四椽栿。殿内前金柱承托硕大的三根顺梁,后檐金柱柱头施替木承托三椽栿,两山与后檐包砌砖墙。

广济寺正殿是晋中地区仅存的2处减柱移柱造建筑之一,是晋中地区现存最早的移柱造建筑之一。广济寺内正殿的减柱移柱造、骑栿斗栱、丁华抹颏栱做法,以及南配殿的顺梁做法等,体现出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痕迹与建筑特征,是研究我国古代早期建筑向晚期建筑嬗变的实物例证。

广济寺内的明代塑像,比例协调,姿容丰满,仪表端庄,神态慈祥,衣纹流畅,极具明代泥塑工艺之美。

 过殿正立面 

 过殿背立面 

 “广济禅林”门额 

过殿:面阔五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明间梁架结构为中柱两侧前后施双步梁,梁背置梯形驼峰承托单步梁。次梢间梁架结构为前后单步梁与前后檐金柱相交,金柱柱头承托平梁,平梁中施蜀柱、合踏、攀间枋,两侧叉手稳固。两山与后檐包砌砖墙,屋顶施黑琉璃脊筒与吻兽。

 南配殿正立面 

 北配殿正立面 

 配殿梁架 

南、北配殿:形制一致,面阔五间,进深四椽,单檐悬山顶。明间梁架结构为前单步梁,对后三椽栿,其上施平梁,梁头下施梯形驼峰,平梁中施蜀柱、合踏、丁华抹颏斗梁,上承单步梁与三椽栿,其上施平梁,梁头下施梯形驼峰,栱、攀间枋,两侧叉手稳固。次、梢间梁架结构前檐金柱承托顺平梁中施蜀柱、合踏、丁华抹颏斗栱、攀间枋,两侧叉手稳固,后檐金柱柱头施替木承托三椽栿,前檐金柱与檐柱使用穿插枋拉结,前檐柱头施额枋与平板枋,置栌斗承托单步梁。两山与后檐包砌砖墙,檐头仅施栌斗,屋顶施黑琉璃脊筒子与吻兽。

广济寺南配殿的梁架前檐端头采用顺梁做法,分担了前檐廊柱的屋顶荷载,受力分布均匀,结构颇具特色,是山西省内古建筑中少有的做法,体现出建筑结构的整体性与合理性。

 石碑 

山西是明代民间琉璃的主要生产地之一,广济寺所在的义棠镇师屯北村自明以来即盛产烧造琉璃所必需的煤炭与坩泥,琉璃制品琳琅满目,琉璃名匠层出不穷,省内外多处明代寺庙琉璃皆有印证,明清时期影响范围广、影响深远。广济寺所在的师屯北村内同时保存有师屯北窑址、窑神庙,广济寺的殿顶琉璃即清晰的记录了本村琉璃烧造的匠人姓名及烧造时间,是研究明代山西民间琉璃起源、演变、传播的重要代表作。

 正殿顶彩色琉璃配饰 

 配殿顶黑琉璃配饰 

 配殿顶黑琉璃配饰 

广济寺殿顶琉璃完美展现了山西明代民窑琉璃的制作工艺与烧造水平,寺内建筑殿顶多施黑琉璃脊饰,琉璃胎坯坚实,釉汁浓厚,施釉均匀,色泽玉润,雕塑工艺上采用高浮雕的塑造手法,主题突出,造型生动,体现出明代琉璃工艺的精致。

排版:张  琪

图/文:温  超

审核:刘炳文

  监制:宋林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