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羊泉汤帝庙

摘要: 羊泉汤帝庙.古建筑.元至清.晋城市阳城县芹池镇羊泉村.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建名称:山西晋城市阳城县羊泉汤帝庙文物等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时代:元、明、清地址:阳城县羊泉村状况:元代正殿前后檐都有较大塌毁,渗漏严重;配楼、朵殿等都损毁较重。羊泉汤帝庙正殿为五间六椽悬山顶,元代建筑,生产队使用时期包了砖墙,后来成了羊圈,大殿内至今残存 ...
羊泉汤帝庙.古建筑.元至清.晋城市阳城县芹池镇羊泉村.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建名称:山西晋城市阳城县羊泉汤帝庙
文物等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时代:元、明、清
地址:阳城县羊泉村
状况:元代正殿前后檐都有较大塌毁,渗漏严重;配楼、朵殿等都损毁较重。

 

   羊泉汤帝庙正殿为五间六椽悬山顶,元代建筑,生产队使用时期包了砖墙,后来成了羊圈,大殿内至今残存厚厚的羊粪,现在荒置,正脊上的明代琉璃前几年被盗,造成脊槫处渗漏较多,前檐大面积塌毁,枓栱淋雨已经腐朽,后檐屋角也有较大折损。庙内配楼、朵殿、戏台等是明清风格,损毁也很严重。一块大清道光年间的《补修两耳殿五神祠碑记》碑刻至今铺在庙门口做台阶,估计也是生产队时期所为,但现在已是市保,石碑铺路太不应该。

   在省级文物保护名单中这处建筑称为“羊泉大庙”,大概是因为寺内没有碑刻,庙名已失,窃贼盗取正脊琉璃时跌落了一块,上面恰好有一段维修题记,其中提到“汤帝之殿并东西□殿两廊踈漏”,可知这是一座汤帝庙。在正殿大梁上有墨书题记“大元□□元年”,这个元代的题记与建筑形式是相符的,非常珍贵,跌落的琉璃上有明正德六年题记,可知明代翻修瓦作更新了琉璃脊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