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近代中国的族群、民族与边界研讨会

摘要: 近代中国的族群、民族与边界研讨会会议日期:2017年11月17~19日地点: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档案馆中型会议室召集人:黄克武、王明珂执行秘书:赵树冈会议主旨:自2015年以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执行的「文化、历史与国家形构:近代中国族群边界与少数民族的建构历程」主题计划,曾分别于台北、北京、吉首召开多次工作坊会议,就主题计划的整个方向与执行方式进行深入讨论。本计划将于2017年11月17~19日,在台北召开「近代中国的 ...

近代中国的族群、民族与边界研讨会会议

日期:2017年11月17~19日 

地点: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档案馆中型会议室 

召集人:黄克武、王明珂 

执行秘书:赵树冈

 

会议主旨: 

自2015年以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执行的「文化、历史与国家形构:近代中国族群边界与少数民族的建构历程」主题计划,曾分别于台北、北京、吉首召开多次工作坊会议,就主题计划的整个方向与执行方式进行深入讨论。本计划将于2017年11月17~19日,在台北召开「近代中国的族群、民族与边界研讨会」。 

会议主旨延续过去两年会议方向,探讨近代中国族群边界的形成与族群互动,在近代国族建构与民族政策被描写、被规划的过程,以及少数民族治理体系与政策对形构有形及无形族群边界的过程及影响,少数民族知识菁英,政治、学术菁英、外籍人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希望跳脱以往着重族群认同视野、琐碎的族源考据,或是抽象、概念性的少数民族研究,透过历史的深度与跨地域、跨文化的广度,从中原王朝或中央政府的统治政策,到少数民族社会文化结构的响应与变迁,以及少数民族自我文化觉醒的动力。 

透过这个过程,最终试图理解国族观念传递过程与方式,少数族群如何诠释与形构来自政治、知识菁英建构的抽象国族观念,又是如何透过日常语言与空间地景具象化,转换为生活当中能够感受,感官经验能够理解或想象的文本、行为与表征。

 

议程: 

2017年11月17日:全日报到 

2017年11月18-19日:正式议程 

2017年11月20日:离会

   

会务讯息: 

1.拟参会者请于6月15日前缴交论文题目与摘要,本会筹备处将于6月30日前确认拟收录之论文,并个别发出正式邀请函。

2.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会议期间食宿费用由会务单位负担,除特邀学者,交通费自理。 

3.论文摘要请寄至zuqunbianjie2017@hotmail.com

民族史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