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八字岭大庙

摘要: 明玉溪市峨山县八字岭大庙位于峨山彝族自治县甸中镇昔古牙村委会八字岭村民小组,于2018 年4月份被峨山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1月被玉溪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玉溪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 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云南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八字岭大庙建筑群建在山脊坡面上,坐东朝西,地势东高西低,整体呈阶梯状分布,核心建筑为 ...
明  玉溪市峨山县
 八字岭大庙位于峨山彝族自治县甸中镇昔古牙村委会八字岭村民小组,于2018 年4月份被峨山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1月被玉溪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玉溪市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 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云南省第八批文物保护单位。

      八字岭大庙建筑群建在山脊坡面上,坐东朝西,地势东高西低,整体呈阶梯状分布,核心建筑为土木结构带腰檐硬山顶建筑,占地面积达925.68 平方米。

      大庙核心建筑自西向东依次排列有门楼、前殿、中殿、大殿,南北两侧分布有厢房、耳房,一共由12 栋单体建筑组合而成。该建筑群始建于清咸丰九年,于民国三十五年完成整个建筑群格局,除门楼为四层悬山顶建筑外,其余中轴线上建筑均为抬梁式硬山顶建筑。

      大庙利用地形的优势,将五层门楼依台地而建,一层和三层有进八字岭村寨的石券山门,而这种将进八字岭村寨的两山门作为大庙门楼一部分的做法,既满足了门楼的功能,又对村寨起到了防御性作用。

      过了门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前殿北次间的入院大门,其依高耸的地势而建,加之檐下精致的雕花斗拱,使整个大门看起来格外气派。

      而前殿的二层为戏楼,其檐下的花枋雕刻多以花草、祥瑞及一些有隐意“福、禄、寿、喜”为题材的吉祥物为主。

      大殿廊间卷棚顶上龙头、象头、鱼、蝙蝠等各类形态各异的祥瑞雕刻,还是松竹、梅兰、石榴等植物图案,看起来都格外生动形象,栩栩如生,可见当时雕刻工艺之精湛。

     八字岭大庙始建于清早期,距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整座大庙将明代特征、清代和民国三个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鲜明谱写了三个时代不同的建筑典范。置身八字岭大庙,让人仿佛回到了明代,来到了清代,但又好像穿越到了民国时期。

      八字岭大庙文化积淀深厚,对追溯历史文化、研究当地民风民俗和充实当地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八字岭大庙整体建筑保存着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对研究当地地域文化、民族特色文化和建筑文化都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摄影:李海峰

编辑:赵德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