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古代壁画修复成果展》6月10日开展

摘要: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讯(供稿:段跃辉)6月10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主场城市活动之一的《丝路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古代壁画修复成果展》当日在河南古代壁画馆一楼西展厅开展。  此次展览是从该馆壁画保护中心近年来修复完成的一批壁画及彩绘雕砖中挑选出来的精品,类型有墓葬壁画、寺庙壁画、祠堂壁画三种,年代包括唐、宋、金、明、清、清末民初6个朝代(时期),共计9座建筑中的壁画近100平方米,内容有唐代安国相 ...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讯(供稿:段跃辉)6月10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主场城市活动之一的《丝路文明的传承与发展——古代壁画修复成果展》当日在河南古代壁画馆一楼西展厅开展。

  此次展览是从该馆壁画保护中心近年来修复完成的一批壁画及彩绘雕砖中挑选出来的精品,类型有墓葬壁画、寺庙壁画、祠堂壁画三种,年代包括唐、宋、金、明、清、清末民初6个朝代(时期),共计9座建筑中的壁画近100平方米,内容有唐代安国相王李旦孺人墓壁画、安阳唐代赵逸公墓壁画、宋代砖雕彩绘画、龙门车站金代壁画、济源明代墓壁画、许昌清代昆仑寺庙宇壁画、清末民初任家祠堂壁画,全部壁画都是首次走出文物库房与观众见面。另外为辅助该展览,河南古代壁画馆还以图版形式展出近几年该馆壁画保护中心在深圳、新疆、河北、安徽、重庆、郑州、济源、许昌等地指导和开展壁画保护工程的工作情况,使观众在欣赏古代壁画的同时,也能深入了解壁画修复工作的艰辛与神圣。

  这次展览的古代壁画均体量巨大,在布展过程中需要十几个小伙子肩扛手抬才能进入展柜。这些巨幅的“画卷”上有身长5.42米升仙引导的“青龙”图;有与真人大小一般、雄劲张扬的唐代“仪仗武士”,身上装备沿丝绸之路流传至中原的西域兵器——“虎帐豹韬”;有显示唐代高超画工技艺的风姿曼妙的“侍女图”和表达唐人理想主义的“花鸟屏风”;有身着盛装在牡丹盛开、满园春色的游园中为主人演奏的“明代十二女子乐坊”;有传承“吴衣当风”神韵的明代寺庙壁画——众仙家各执法器朝拜佛祖的“朝佛图”;还有表现主人安逸生活的庖厨、推磨和多种孝贤福寿壁画等等,这些鲜活有色的珍贵文化遗产,经过修复人员的智慧和辛劳,进入公众视野,绽放夺目光彩。

  该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欢迎各界朋友前来参观。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