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甘肃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座谈会在麦积山石窟召开

摘要: 6月14日上午,甘肃省文物局与故宫博物院联合在麦积山石窟组织召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调查研究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制机制的突出问题,为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发展提出改革建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在甘调研的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 ...
 


       6月14日上午,甘肃省文物局与故宫博物院联合在麦积山石窟组织召开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座谈会。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调查研究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制机制的突出问题,为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发展提出改革建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在甘调研的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甘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情况。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和甘肃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仇健介绍,近年来甘肃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置于优先重要位置,以敦煌研究院“典范”“高地”建设为引领,努力提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利用的综合水平,在基础管理、专项立法、遗产监测、多层次科学保护、文旅融合和传承弘扬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各遗产地之间保护管理专业化水平不平衡,部分遗产地研究阐释不足、展示内容和形式单一等问题。他表示要坚持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严格落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听取调研座谈意见建议,努力构建符合甘肃实际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座谈会上,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郭青林及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悬泉置遗址保护所、玉门关遗址保护所、瓜州县文保中心等7处世界文化遗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和酒泉、天水、嘉峪关文物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应邀参会的北京化工大学王明明教授、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马涛研究员、上海大学黄继忠教授、复旦大学王金华教授、兰州大学谌文武教授、陕西考古研究院赵西晨研究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周萍研究员等国内知名专家,从多学科、多视角出发,对甘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提出了宝贵专业的意见建议。

       王旭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与会代表和专家的发言,既交流了经验做法,也谈到了问题和困难,对进一步掌握工作实际,凝聚社会共识,平衡各方利益,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分析、科学决策和改革创新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极具启发和借鉴意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甘肃实践、甘肃贡献引人注目,但还有继续向上突破提升的空间,体制机制的优化完善和专业化管理至关重要。文物主管部门和世界文化遗产地专管机构要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勇于承担新的文化使命,切实强化理论学习指导文物保护利用实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保护管理研究利用难题,以切实解决问题推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高质量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及相关指示批示要求落到实处,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

(甘肃省文物局 朱军科)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