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升庵祠

摘要: 升庵祠升庵祠,原名碧峣精舍,始建于明代,是明代文学家杨升庵的故居,明末,徐霞客游滇登太华山时也曾在此驻足。后人为纪念杨升庵和徐霞客两位文化名人,改建为祠,并供奉其塑像,现在这里是一门两贤,供游客瞻仰。升庵祠坐落于昆明西山山麓、滇池之滨的高峣村。明万历年间人们为纪念杨升庵,将其旧居“碧峣精舍”改建为祠,供奉其塑像。杨升庵(公元1488 ...

升庵祠

升庵祠,原名碧峣精舍,始建于明代,是明代文学家杨升庵的故居,明末,徐霞客游滇登太华山时也曾在此驻足。后人为纪念杨升庵和徐霞客两位文化名人,改建为祠,并供奉其塑像,现在这里是一门两贤,供游客瞻仰。

升庵祠坐落于昆明西山山麓、滇池之滨的高峣村。明万历年间人们为纪念杨升庵,将其旧居“碧峣精舍”改建为祠,供奉其塑像。

杨升庵(公元1488~1559年),名慎,字用修,号升庵,明代文学家,才高学博,为有明一代著名的博学家,《四库全书》称其“博洽冠一时”。

升庵祠原为乡绅毛玉的庭园,当时毛玉任吏部给事中,与杨升庵友情笃深,杨升庵因在“议大礼”的政治斗争中,被逮下狱,廷杖创发至死;“碧峣精舍”是毛玉之子毛沂专为其准备的。

升庵祠背靠西山,面临滇池,旁有清泉,花木繁盛,幽雅秀丽。祠内古木参天,楼台亭阁巍然肃立,祠堂静谧。


祠堂为三院三殿式庭院,砖木结构,由门楼、大殿、配殿构成。大殿为单檐歇山共五间,长19.8米,宽10米,占地200平方米。梁架为六架式斗式结构,檐下为斗拱,六抹隔扇门,腰串板上雕有如意花草和暗八仙图案,彩画一新,富丽堂皇。

天井有相传杨升庵所植的一对香椽树,春夏之季,香气飘溢。祠内尚存《规复太史祠原置波罗村田亩租石碑记》和《海庄碑》各1块。

明末,杰出的探险旅游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游滇登太华山时曾在此驻足,留下著名的《游太华山记》和《滇中花木记》,为《徐霞客游记》一书的编著增添了精彩的一笔。

80年代,当地以仿古建筑的形式重建了升庵祠的所有房舍和普贤寺的正殿及厢房,大修罗汉堂,并将重建的普贤寺正殿改为徐霞客展览室。

展览室内,正面是徐霞客半身坐像,两侧分别陈列着徐霞客滇游事迹,内容涵盖了徐霞客的简介、画像、游历云南的线路图、沿路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等。


此外,室内还挂有历代名人为徐霞客所题的词,有明代名士钱谦益为徐霞客写的墓志铭“徐霞客千古奇人,游记乃千古奇书。”以及明代云南名士唐泰赠徐霞客的诗:“《徐霞客游记》此世间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也!”……

1988年1月,升庵祠被公布为第三批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省、市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4年,徐霞客展览室改称为徐霞客纪念馆。因此,现在这里是一门两贤,供游客瞻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碧峣精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