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甘露寺

摘要: 甘露寺.古建筑.明.内江市-资中县.四川省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甘露寺,位于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城西甘露古镇东郊的广济山中,离县城22公里的。据《资中县续修资州志》记载,该寺为唐代僧人真德募款修建。现存建筑保持了明代风貌,寺山门石坊上保留着明代刑部郎中邑人孙宏轼题名的“资中第一禅林”横额。甘露寺,1973年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列 ...
甘露寺.古建筑.明.内江市-资中县.四川省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甘露寺,位于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城西甘露古镇东郊的广济山中,离县城22公里的。据《资中县续修资州志》记载,该寺为唐代僧人真德募款修建。现存建筑保持了明代风貌,寺山门石坊上保留着明代刑部郎中邑人孙宏轼题名的“资中第一禅林”横额。
甘露寺,1973年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列为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甘露寺,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前临沱江。寺侧的西岩,旧传系唐代高僧无几-处,岩下有泉,可以疗疾,寺以此得名。明正统十二年(1447)僧人明义曾对其殿堂补修,清乾隆初年和嘉庆六年又两次培修。明代中叶全盛时期,前后五重殿堂,房舍数十间,占地面积8130余平方米。
甘露寺,最早的寺山门离古镇很近,可见,当时全寺规模相当的大。清嘉庆年间,资州直隶州州牧赵遵律(河南郾师人)的《甘露寺碑记》描写全寺面貌为:“苍莽中林木环绕,翳日屯云,蔚翠攒青,弥望无际,林杪隐约见琳宫错出,如华严楼阁,弹指而见;如五城十二楼,缥缈云霞间。”
明、清两代,朝山僧众,来往频繁,青鸳作舍,白马驮经,钟声不绝,香火不熄。难怪,明代孙宏轼将此寺誉为“资 中第一禅林”。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