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石窟寺研究》第十四辑

摘要: 书刊简介《石窟寺研究》是我国在石窟寺考古、寺院遗址考古、佛教艺术及石窟保护科技领域的第一本全国性专业出版物,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合办。2010年至2020年,每年发行一辑,共出版十辑;自2021年起,改为每年发行两辑。我们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以出版研究石窟寺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为己任,为全国石窟单位 ...

书刊简介

《石窟寺研究》是我国在石窟寺考古、寺院遗址考古、佛教艺术及石窟保护科技领域的第一本全国性专业出版物,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合办。2010年至2020年,每年发行一辑,共出版十辑;自2021年起,改为每年发行两辑。我们本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以出版研究石窟寺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为己任,为全国石窟单位、相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全面沟通与交流搭建良好平台,以期推动石窟寺学术研究工作,促进全国石窟文物保护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编者:龙门石窟研究院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7月
定价:188元
ISBN:978-7-03-075887-3

目 录




节 选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 16 公里的武州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依山开凿,南邻十里河,石窟东西绵延 1 公里,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 113°7′20″,北纬 40°6′35″。云冈石窟现存大小窟龛 254 个,造像 51000 余尊,前后历时 60 余年建成。云冈石窟窟区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东区分布 1 ~ 4 窟 ;中区 5 ~ 13 窟 ;西区 14 ~ 45 窟。

云冈石窟罗汉堂周边及龙王庙沟洞窟位于云冈石窟群中部,属云冈第 5、6 窟的附窟,包括5-16 窟~ 5-39 窟和 6-11 ~ 6-13 窟,共计 28 个洞窟。其中,罗汉堂周边洞窟包括 5-32 ~ 5-39 窟及 4-11 ~ 4-13 窟,计 11 个洞窟 ;龙王庙沟洞窟包括 5-16 ~ 5-31 窟,计 17 个洞窟。云冈石窟罗汉堂周边及龙王庙沟洞窟是云冈石窟北魏晚期石窟的典型代表,见证了北魏拓跋族的式微,其形成的“云冈晚期模式”对周边及后世石窟的开凿产生了深远影响,特别是对龙门石窟的开凿产生了直接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是龙门石窟早期洞窟,而且对其后世石窟的开凿亦影响深远。

云冈石窟龙王庙沟第5-20至5-30窟现状立面图

2018 ~ 2020 年,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受云冈石窟研究院的委托,对罗汉堂周边及龙王庙沟洞窟进行较为详细的工程勘察。为罗汉堂周边及龙王庙沟洞窟抢救性加固保护工程设计提供所需要的基础性地质资料和必要的技术参数。
……
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道武帝天兴年间(398 ~ 404 年),大部分完成于北魏迁都洛阳之前(494年),造像工程一直延续到正光年间(520 ~ 525 年)。罗汉堂周边及龙王庙沟洞窟均开凿于北魏迁都洛阳之后,是云冈石窟 5 世纪末、6 世纪初的佛像造像,晚于第 5、6 窟。以下分别从洞窟形制、造像风格、雕刻题材这几个方面进行介绍。

就洞窟形制而言,罗汉堂周边及龙王庙沟洞窟没有成组的洞窟,大多利用主窟附近壁面开窟造像,以四壁三龛式或四壁重龛式为主,多数洞窟只设窟门没有明窗,这是由于洞窟规模普遍小型化所致。其中也不乏一些较大的洞窟,如第 5-28 窟、5-36 窟就是较大型洞窟之一。该区域内的附属洞窟,无论是佛殿窟,还是塔庙窟,其规模与开凿于中期的主窟无法相比,但太和遗韵的风采依存,依然是云冈石窟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窟内造像来说,造像已没有了云冈中期的丰富与生动,大多造像缺乏生动传神的表情与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而出现了趋向程式化的雕刻表现。个体造像较清瘦,出现细颈削肩的人物形象,佛、菩萨及其他造像的服饰沿袭太和后期样式、且更简洁,特别是衣服下部的衣纹越来越重叠。但个别造像依然生动、富有艺术感染力。主佛像肉髻高耸,高鼻梁、细眉眼,微微上翘的嘴角将成佛的喜悦写在俊秀的脸庞。佛像低垂眼睑、神情自若,微微前倾的身姿,增加了佛的亲和力,仿佛在耐心倾听芸芸众生的诉求,随时走下神台解救众生。

从雕刻题材来说,题材简单,且成为流行趋势。多数洞窟以正壁为中心,两侧壁面对称布局是其突出的特点。窟门两侧雕“降魔成道”“降服火龙”故事。龛楣、帐式越来越复杂。个别洞窟地面雕有莲花,与窟内四壁及顶部雕刻相映成辉,诠释了北魏云冈晚期造像的清新隽永。这些特点一方面反映了迁都后平城社会地位的急剧变化,同时也说明留在平城的达官贵人及善男信女对佛教的狂热崇拜。

文章来源  
转自“赛博古”2023年8月15日,特此备注!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