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石窟寺研究》第八辑

摘要: 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合作编著的《石窟寺研究》第八辑于近日经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的出版是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亲切指导、石窟学界广大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石窟专业委员会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协作的结果。本辑共收录文章18篇,其中石窟寺研究类13篇,石窟寺保护类5篇,共计30余万字、400余幅图片 ...

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合作编著的《石窟寺研究》第八辑于近日经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的出版是国家文物局和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亲切指导、石窟学界广大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石窟专业委员会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协作的结果。



本辑共收录文章18篇,其中石窟寺研究类13篇,石窟寺保护类5篇,共计30余万字、400余幅图片、432页,云集我国知名佛教考古专家罗炤、李崇峰、李裕群、杭侃、常青、陈悦新等最新研究成果,内容上既有云冈、龙门、大足、乐山、栖霞山、安岳、阿尔寨等石窟的保护与研究问题的探讨外,还有关于石窟寺考古报告编写方法的讨论、石窟刻经及相关佛教图像在丝路沿线传播与发展的最新认识。它们集中展示了中国石窟寺研究及保护、寺院遗址考古及佛教美术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凝结了石窟寺及佛教文物研究学者和保护专家的心血,必将成为学界相关专业的重要参考。


2017年为我国石窟寺考古的开创者、奠基人,《石窟寺研究》编委会主任宿白先生的九五华诞,《石窟寺研究》特出专辑为先生寿。2010年,石窟专委会主任孙英民先生提议由专委会和龙门石窟研究院合作创办石窟寺研究的专业书刊《石窟寺研究》,并将这一想法第一时间向宿先生汇报。宿先生非常赞许,亲任刊物的编委会主任,亲自指导创刊。当时先生已88岁高龄,对《石窟寺研究》第一辑所收几十篇稿件逐一审读、批注,亲自排列并手书录用文章目录,特意叮嘱文字修饰要简练,图片必须清晰、放大。龙门石窟研究院提出将先生于2004年9月在龙门石窟亲自主持石窟考古报告编写培训班授课的讲稿作为《石窟寺研究》第一辑的发刊词。这篇《编写龙门石窟窟龛档案和考古报告应予以关注的几个问题》的讲稿提出了石窟寺考古研究的基本原则、态度和方法,对实际编写考古报告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深远意义。先生为此对讲稿又进行了整理、修改和补充,并重新手书整篇讲稿。先生的亲力亲为无形中为《石窟寺研究》奠定了高起点,树立了高标准。此后,在每辑定稿之前,我们都会到宿先生家中,请先生把关。在第八辑即将付梓之际,惊闻先生溘然而逝,忆起先生对该刊倾注的心血及寄予的厚望,不能将此专辑呈教于先生,实属吾辈之憾事!


宿白先生为《石窟寺研究》第一辑撰写的发刊词手稿


宿白先生为《石窟寺研究》第一辑(创刊号)选定的论文目录手稿


《石窟寺研究》是我国在石窟寺考古、寺院遗址考古、佛教艺术研究、石窟科技保护等石窟寺研究保护传承弘扬领域的第一本全国性专业刊物,采用以书代刊的形式出版,每年发行一辑。自2010年创刊以来,已连续出版8辑,保持着较高的学术水准,日益成为石窟学界的学术阵地和重要参考书。


今后,《石窟寺研究》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以刊发研究石窟寺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为己任,为全国石窟单位、相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全面沟通与交流搭建良好平台,以期推动石窟寺学术研究工作,促进全国石窟文物保护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附目录如下: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