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顾玉才讲述"丝绸之路与生活" 高中生惊叹不已

摘要: 来源: 中国网|作者: 舒珺中国网6月10日讯(记者 舒珺)6月10日是2017中国文化遗产日,今年的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在洛阳,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日面向公众的特色活动之一,6月9日,国家文物局在洛阳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遗产公开课,由国家文物局新闻宣传处处长范伊然主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为来自全国9省16所学校的300多名中学生,讲述着“丝绸之路与我们的生活”。这条古老的商贸之路,与我们现在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舒珺

中国网6月10日讯(记者 舒珺)6月10日是2017中国文化遗产日,今年的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在洛阳,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日面向公众的特色活动之一,6月9日,国家文物局在洛阳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遗产公开课,由国家文物局新闻宣传处处长范伊然主持、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为来自全国9省16所学校的300多名中学生,讲述着“丝绸之路与我们的生活”。

这条古老的商贸之路,与我们现在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带着这样的好奇,同学们开始了一趟穿越时空之旅。原来从胡椒到洋葱,从天文历法到思想文化,从胡琴到琵琶,都通过对如今生活的影响印证着这条绵延千年的双向交流之路的传奇。

生动的讲解,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让同学们用最直观、最活泼的方式了解丝绸之路上故事。通过古今对比的讲解和呈现,让丝路遗产,在同学们的心中“活了起来”。除了丝绸之路的故事,顾玉才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跨国申遗的过程,以及如何保护世界遗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丝路文物保护的认识。

讲好中国故事,不仅仅是讲好过去的中国故事,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中国故事”对现在与未来,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在公开课上,顾玉才通过讲解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思想遗产,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十六字的丝路精神,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对“一带一路”这个大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前,我以为丝绸之路只是张骞出使西域的那条路,原来丝绸之路是许多商贸、文化等交流的总概念,丝绸之路带来的东西古老到令我之前以为都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东西”,洛阳二中高一学生李佳明说,“中国现在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现代化、国际化这个大背景下加强国与国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让未来世界更便利的好倡议。”

此次文化遗产公开课,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让不在现场的观众也有深入了解丝绸之路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国家文物局连续两年举办公开课活动,旨在加深孩子们对中国文化遗产的了解和保护意识。今年,国家文物局还将举办2-3场文化遗产公开课活动,让文化遗产贴近、走进青少年,架起一座文化遗产保护与公众“心相通”的桥梁。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