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蒲城北庙

摘要: 关帝庙(图片来源:汪波 摄)县城内现存南北两座。南庙,在今南街小学对面,是祭祀关羽的庙宇,又称“武庙”。清代《蒲城新志》载:武庙“在县治偏南",建期无考。明嘉靖年间(1522—1566)改建,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知县李嗣沫重修围墙一百六十丈,大门三间,东西角门各一间,献殿五间,三楹券棚,后座殿五楹,东西庑各五间,“社人轮流经理,每十余年 ...
 

关帝庙


(图片来源:汪波 摄)


县城内现存南北两座。南庙,在今南街小学对面,是祭祀关羽的庙宇,又称“武庙”。清代《蒲城新志》载:武庙“在县治偏南",建期无考。明嘉靖年间(1522—1566)改建,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知县李嗣沫重修围墙一百六十丈,大门三间,东西角门各一间,献殿五间,三楹券棚,后座殿五楹,东西庑各五间,“社人轮流经理,每十余年必润一新”。今大殿为明三暗五,雄伟凝重,为元代建筑风格。因前门及东西角门拆除,现所开的北门原为后门。南庙今为糖业烟酒公司盐库所占用。北庙在北寺宝塔北边,既祭祀关羽,兼祭祀唐宪宗李纯。建期无考,今存大殿一座,为广播站所占用。南北两庙均于1983年被公布为蒲城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参见《蒲城县志》卷二十三第三章
蒲城县志编纂委员会编
中国人事出版社
1993年7月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