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洛惠渠灌区

摘要: 洛惠渠灌区 洛惠渠灌区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东部,在澄城县袱头村从洛河引水,灌溉大荔、蒲城、澄城三县的5.2 万亩农田。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和棉花,是陕西省的粮棉基地之一。 洛惠渠灌区渠首引水枢纽包括拦河大坝、进水闸、泄水闸和250m的砌石引水渠道,大坝为拱形砌石重力坝,设计引水流量为15立方米/秒,加大引水流量为18.5立方米/秒。 于1934年动 ...

洛惠渠灌区


      洛惠渠灌区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东部,在澄城县袱头村从洛河引水,灌溉大荔、蒲城、澄城三县的5.2 万亩农田。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和棉花,是陕西省的粮棉基地之一。 
      洛惠渠灌区渠首引水枢纽包括拦河大坝、进水闸、泄水闸和250m的砌石引水渠道,大坝为拱形砌石重力坝,设计引水流量为15立方米/秒,加大引水流量为18.5立方米/秒。 于1934年动工兴建。因穿越铁镰山的5号隧洞地质复杂,工程受阻,直到1950年才通水受益。洛河洪枯流量相差悬殊,洪水期含沙量很大。为了充分利用水沙资源,管理部门开展了高含沙引洪淤灌的试验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把引水的含沙量限值由过去的15%提高到60%,在增加灌溉引水量、肥田改土、减少黄河下游泥沙等方面收到了很大效益。该灌区坚持以用水管理为中心,加强管理工作,在科学用水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