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埃勒凡塔石窟

摘要: 象岛石窟又叫埃勒凡塔石窟,是一座印度中世纪印度教石窟。位于距孟买约10千米的象岛上,象岛的石窟雕刻生动细致、雕像造型浑厚、雄劲而典雅,充满神秘主义的象征。石窟内有大量的浮雕、塑像,其题材多为湿婆其雕塑的神像、雕饰具有高超技巧,为印度石窟艺术的代表。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湿婆其雕塑的神像雕饰具有高超技 ...
 象岛石窟又叫埃勒凡塔石窟,是一座印度中世纪印度教石窟。位于距孟买约10千米的象岛上,象岛的石窟雕刻生动细致、雕像造型浑厚、雄劲而典雅,充满神秘主义的象征。石窟内有大量的浮雕、塑像,其题材多为湿婆其雕塑的神像、雕饰具有高超技巧,为印度石窟艺术的代表。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湿婆其雕塑的神像雕饰具有高超技巧

湿婆其雕塑的神像雕饰具有高超技巧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称为“石窟城”的埃勒凡塔位于阿曼海临近孟买港湾的岛屿上。石窟内集中了大量表现崇拜湿婆神的石雕艺术作品。通过石窟里的那些作品,特别是主洞内高大的浮雕,印度艺术得到了最完美的表现。

象岛石窟由来

象岛是一个幽静而美丽的地方,印度名为加拉普利,源自该岛南部一村庄的名字。16世纪葡萄牙人上岛时,在登陆地点发现了一头石雕大象,所以将此岛取名为象岛。随潮水涨落的不同,象岛的面积也在10-16平方公里之间变化。象岛被一个小山谷分成两个小山丘,菩提树、芒果树、棕榈树、阿育王树、凤凰树等遍布山谷,景色十分秀丽。

而象岛上最吸引人的就是象岛石窟。象岛石窟是孟买附近著名的古建筑群之一,也是印度石窟中的杰出代表。象岛石窟艺术属印度教建筑中的马拉他派,即利用石材或巨大岩石凿成,其营造时间较长,整个石建与雕刻装饰浑然一体,十分壮观。象岛石窟宽宏雄伟,大多由岩石外部向内开凿,形成了一座座巧夺天工的地下神殿。雕刻的题材多与印度教有关,表现了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湿婆神的传说故事,也有表现古印度人民的生活情景。此外,关于体现舞神、湿婆斩魔、湿婆婚恋的雕刻也是世间少有的杰作。象岛的石窟雕刻生动细致,无不洋溢着生活的气息。

象岛石窟湿婆庙里留存了很多精美的雕像

象岛石窟湿婆庙里留存了很多精美的雕像

完美呈现印度艺术的象岛石窟

象岛石窟约开凿于6-9世纪,此时正是佛教衰落、印度教兴起的年代。建造雄伟的石窟犹如一座地下神庙,其雕刻题材多表现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湿婆的传说故事和古印度人民的生活情景。雕塑中的湿婆神、守护神、仙女、飞天及雕饰等造型生动,表现了高超的技巧,为印度教石窟艺术的杰出代表。

象岛石窟是自公元6世纪以来印度石窟中的一朵奇葩,它是模仿印度宗教仪式中坛场的摆设来安排布局的。石窟建筑群内共有两条主轴线,南北方向的轴线从主门延伸到石窟内,东西方向轴线从偏门一直延伸到石窟内的神殿。南北轴线塑像群是石窟南北方向建筑的核心,在南北沿线上分布着许多加粗的长柱,颇为壮观。沿东西轴线分布的大部分建的筑是一些风格独特的浮雕,形成了该方向建筑的一大特色。东西轴线恰好穿过埃勒凡塔石窟内的神殿。

象岛石窟雕像造型浑厚、雄劲而典雅,充满神秘主义的象征。称为“石窟城”的埃勒凡塔位于阿曼海临近孟买港湾的岛屿上。石窟内集中了大量表现崇拜湿婆神的石雕艺术作品。通过石窟里的那些作品,特别是主洞内高大的浮雕,印度艺术得到了最完美的表现。

象岛石窟与泰姬陵齐名的石雕像

16世纪由葡萄牙人登陆时发现一石雕大象而命名的象岛上,有5座著名的石窟,象岛石窟指的第1窟,约建于8世纪, 有传说表明遮娄其王朝国王的战士——蒲克森11建造了这座湿婆神的神殿,以庆祝他的胜利。该石窟是一座凿空山岩雕镂而成的湿婆神庙,形制类似埃洛拉石窟第29窟。神庙正门北面,有一道岩凿门廊,东西两侧亦开入口。窟内20根下方上圆带有坐垫形柱头的列柱林立,支撑着边长约40米的十字形大殿。大殿两端中央凿有一间供奉“林迦”的独立式方形密室,密室四门两旁各自挺立着两尊高浮雕守门神巨像。大殿东西的翼殿均有庭院相连。

岩石切割的寺庙建筑群,占地面积60000平方英尺,包括一个主室,2个侧面偏室,庭院和附属神社组成。石窟为一凿空山岩的湿婆庙,窟平面呈十字形,列柱林立,边长约40米,西端另凿一供奉林伽的独立式方形祠堂。祠堂四门两旁各立有两尊高浮雕守门神巨像,石窟门廊两侧及窟内岩壁上有9幅巨大的高浮雕嵌板,所刻内容为印度教大神湿婆的各个不同侧面。石窟雕像造型浑厚、雄劲而典雅,充满神秘主义的象征。石窟内集中了大量表现崇拜湿婆神的石雕艺术作品。

焕然一新的的象岛石窟

焕然一新的的象岛石窟

其中最著名是5号石窟内一座高约5.5米的湿婆神像,这是一座三面胸像,右面像为女性,手拈莲花,表情温存,面带笑容正面做手托净瓶神情庄严,睿智超脱;左面像为男性,手握毒蛇,双眉微皱,口露獠牙。正面代表创造者,神情庄重,左面代表毁灭者,面目狰狞;右边代表守护神,面带笑容。一般认为西瓦的三面做分别象征宇宙创造、保存、毁灭的永恒变化。也有人认为这是将印度教三大教--布茹阿玛(创造之神)、维施纽(保护之神)、西瓦(破坏之神)合雕于一身,这三神的雕像叫做(三面神像)。这尊不朽的杰作几乎与泰姬陵齐名。

石窟内西瓦斩杀阿达卡的石雕像展现了智慧对愚昧的胜利。大自在天西瓦一面挥动利剑砍杀象征黑暗的魔鬼,一面用一只碗盛接污血以防止其溅落地面。记述西瓦神与帕尔瓦蒂完婚及对弈场面的石刻则洋溢着生活气息。西瓦神化身舞王的石雕,姿态优美,动作灵活。埃勒凡塔石窟的雕刻独具特色,风格属从芨多古典主义的静穆。庄严向印度巴洛克的激动、华丽过渡期间,造型淳厚、雄劲而典雅,主题充满了神秘主义的象征。

尽管象岛石窟开凿于公元450年到750年佛教衰落,印度教兴起的阶段。虽然经历了葡萄牙侵略者的蓄意破坏,它的规模、景观,以及艺术感染力仍然可以和世界上任意一处最出名的石窟相媲美。象岛石窟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不仅仅展现的是石窟的特色,更展示了印度的建筑特色,展现了印度人民的生活气息,这里的兴衰使得这里更加的富有神秘感,这里的石刻和雕塑留给人们的是一笔无穷的财富,象岛石窟是印度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埃勒凡塔石窟,象岛石窟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