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扬帆通海两千年

摘要: 南越国宫署宫苑曲流石渠。广州市海丝申遗办供图  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览《广州:扬帆通海两千年》正在举行,200多件不同朝代的文物,展现了2000多年来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共生共长、共荣共辱的历史,也展示了广州海丝申遗的阶段性成果。  自2016年国家文物局启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首批海丝申遗点所在地市包括广州、南京、宁波、丽水、漳州、莆田、江门、阳江等。申报点则包括广州的 ...
南越国宫署宫苑曲流石渠。广州市海丝申遗办供图
 
  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览《广州:扬帆通海两千年》正在举行,200多件不同朝代的文物,展现了2000多年来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共生共长、共荣共辱的历史,也展示了广州海丝申遗的阶段性成果。
 
  自2016年国家文物局启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以来,首批海丝申遗点所在地市包括广州、南京、宁波、丽水、漳州、莆田、江门、阳江等。申报点则包括广州的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南越文王墓、光孝寺、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怀圣寺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京的龙江船厂遗址、浡泥国王墓等。今年4月20日,国家文物局在广州召开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工作会议,推举广州为海丝申遗工作牵头城市。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起始时间早、持续时间长、港口大、航线广的港口城市。牵头“海丝申遗”,缘于广州的诸多优势。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自22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即丝绸之路开辟之时起,就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非洲、地中海沿岸各国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海上贸易,持续发展,历久不衰。这已经被考古发现、文物建筑和文献记载所证实。广州的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具有起始年代早、时代跨度大、类型和数量丰富等特点,是牵头“海丝申遗”的丰厚历史文化遗产资本。
 
  而现代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全国排名靠前,在国际上也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60年广交会的庞大辐射效应、“围绕巩固提升千年商都地位,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重点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打造国际交往中心”等规划的斐然成果,都让广州始终走在国际贸易的前列。
 
  当然,更关键的是广州的6处海丝遗产点,分量重、价值大。
 
  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的文化层堆积厚达5—6米,包含南越国、南汉国等13个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见证了番禺自秦汉以来的发展历程及自南越国后海上贸易发展历程和繁荣。南越文王墓的出土文物包括来自地中海、西亚、东非、南亚、东南亚板块的物品或符号,是海上丝绸之路各大板块互相连通、文化元素开始融合的有力证明。
 
  怀圣寺是东亚最早的清真寺,也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的清真寺之一,见证了伊斯兰的建筑与宗教文化与中国文化结合并延续至今的进程。清真先贤古墓,不仅是伊斯兰教早期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传播的见证,也是中国文化以自身的习俗和传统接纳、融合外来宗教元素的体现。
 
  
19世纪初远眺广州城。 广州市海丝申遗办供图
 
  光孝寺是佛教中国禅宗初祖达摩泛海入华的最初传法地,体现了东亚、东南亚、南亚间宗教信仰和文化的跨海传播。
 
  南海神庙及码头遗址是明清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航海交通贸易、海神祭祀传统的独特见证,生动展现了历代统治者、航海贸易者由于海上贸易繁盛而产生的对海洋开发利用和海神信仰的重视。

(原文刊于:《人民日报》2017年06月21日12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