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柿园汉墓、八里台汉墓

摘要: 简 况 河南的西汉、新莽时期墓葬壁画,主要分布在洛阳和商丘地区,以洛阳最多。这一时期的壁画墓较著名的有洛阳烧沟61号墓、洛阳卜千秋壁画墓、洛阳八里台壁画墓、洛阳浅井头壁画墓、新安县里河壁画墓、洛阳金谷园新莽壁画墓、偃师辛村新莽壁画墓、永城柿园壁画墓等。 永城柿园壁画墓,为凿山开洞的石室墓,年代为西汉早期。壁画位于墓室顶部,彩画青 ...

河 南 汉 代 壁 画

简 况

     河南古代壁画,目前最早可以追溯到商代。1975年在安阳殷墟出土的壁画残块,是“在白灰墙皮上,以红色绘出对称的图案”。1957年在洛阳西郊发现的一座战国墓墓室,四壁折角处以红色涂成边饰,墓道西壁残存有红、黄、黑、白四色彩绘的图案。汉以前的墓葬壁画发现较少,仅有简单的装饰图案,比较简略质朴。
      河南的西汉、新莽时期墓葬壁画,主要分布在洛阳和商丘地区,以洛阳最多。这一时期的壁画墓较著名的有洛阳烧沟61号墓、洛阳卜千秋壁画墓、洛阳八里台壁画墓、洛阳浅井头壁画墓、新安县里河壁画墓、洛阳金谷园新莽壁画墓、偃师辛村新莽壁画墓、永城柿园壁画墓等。
一、芒砀山柿园汉墓
      永城柿园壁画墓,为凿山开洞的石室墓,年代为西汉早期。壁画位于墓室顶部,彩画青龙、白虎、朱雀等神禽异兽,周边绘几何形云纹图案。整个画面以红色为底,上用黑白两色描绘出流动的飞云,其构图丰满,充满动感,特别是带羽的青龙凌空飞动,具有巨大的艺术感染力和震撼力。这是目前所见最早的汉代壁画,在我国绘画史上占有较重要的地位。

青龙壁画。 西汉(前206~25年),高350、宽550厘米。1987年河南省永城县芒砀山柿园汉墓出土。现存于河南博物院。该墓为西北向。位于墓前室顶部。为巨幅青龙图像,画幅四周为灰色边框,框内以白色绘菱格穿璧纹。中部绘一条巨龙。头左尾右,呈连续的横S形。龙首有双角,张巨口,露出白色牙齿,头后飘动着长须,脊部绘出红色和白色斑纹,有四足与双翼。青龙上部有朱雀,尖喙衔龙角,长尾。身下有白虎,爪蹬流云,口衔仙草,作跨步行进状。还有一小龙,作向上游动状。另外周边有数组飘浮的彩云。(撰文、摄影:蔡全法)

青龙壁画局部朱雀图

青龙壁画局部白虎图

二、八里台汉墓壁画

      约1915年,从中国洛阳附近八里台村的一座坟墓中出土。1918年,由一位Kwen先生在中国购买;1923年,由Kwen出售给巴黎和纽约的C.T. Loo and Co.;1925 年,由 C.T. Loo 出售给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 Denman Waldo Ross(生于1853 年 - 卒于1935 年);1925年,丹曼·沃尔多·罗斯(Denman Waldo Ross)赠送给MFA。(入藏日期:1925年6月24日)(据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官网)

前山墙壁画全图。西汉(前206~25年),高73.8、长240.7厘米。据传1916年在河南省“洛阳八里台”汉墓盗掘出土,后人考证当在洛阳烧沟和火车站一带。现存于美国波土顿美术馆。位于墓室前山墙上,壁面呈盝顶形,上中部绘一羊首,左侧绘三男者,身后似蹲一动物。右侧绘三个男者,身后似蹲一熊。下部横幅绘有众多人物,有跪拜、有行进、还有交谈状者。(撰文:蔡全法)

持节人物图,西汉(前206~25年),位于墓室前山墙的左侧。右边为一男吏,头戴武冠,左手持节前视;着右衽袍、白裤。其后另一男吏,头梳双髻,长眉,八字须,侧目前视:身着素袍,脚蹬黑色长筒靴,右手持节,左手扬掌前伸,似拾梯而上。其右者袖后一人,正直视右前方。(撰文:蔡全法 )
持节人物图局部1

持节人物图局部2

持斧人物图.西汉(前206~25年),位于墓室前山墙右侧。左侧一高大男吏,头戴武冠,着袍服,素色裤,右手放于胸前,左手伸指向右侧持斧人摆动示意。其右侧一人,半露身躯,素衣,穿长筒靴,怒视持斧人。右侧持斧人右手持斧,左手持节,跨步向前(撰文:蔡全法)

持斧人物图局部1

持斧人物图局部2

迎客图,西汉(前206~25年),位于墓室前山墙下部横梁右侧。局部共五人,均戴小冠,着长袍,留胡须。左前一人,站立交袖,望着第二人。第二人持杖似与第一人诉说什么。第三人作跟随状。第四人转身向后,与第五人相顾盼呼应。(撰文:蔡全法)

迎客图局部1

迎客图局部2

迎客图局部3

交谈图

交谈图局部

图文采自:

(1)徐光冀主编.中国出土壁画全集[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1.

(2)八里台汉墓壁画今藏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图片来源于官网.


此文转自“图像与历史研究”微信公众号


>

北朝考古
欢迎关注
责编:粟特人
编辑:吴蕾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