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下塔石城遗址

摘要: 下塔石城遗址 古遗址 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下塔石城位于清水河县宏河镇下塔村,地处黄河东岸一处坡地之上,与大路圪旦石城、城咀石城隔河相望,构成品字形三城对立格局。据考证,下塔石城整体时代距今约4500~4000年。2004年5月,为配合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项目“河套地区先秦两汉时期人类文化、生业与环境”的开展,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组队 ...
 下塔石城遗址 古遗址 内蒙古自治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下塔石城位于清水河县宏河镇下塔村,地处黄河东岸一处坡地之上,与大路圪旦石城、城咀石城隔河相望,构成品字形三城对立格局。据考证,下塔石城整体时代距今约4500~4000年。

2004年5月,为配合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项目“河套地区先秦两汉时期人类文化、生业与环境”的开展,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组队对浑河下游地区开展区域性考古调查,期间发现下塔石城。城垣整体坐落于一坡之地上,依地势而建,利用黄河、冲沟、城垣形成一个完善的防御体系。城垣分内外两重建构,东西约 400米、南北约700米,内城略呈不规则形,外城略呈弧形,均依山势而建。

石城现存城门遗迹3处,马面21处,其中19处分布于东侧两道城墙之上。通过发掘,发现若干陶器、石器及骨器等器物。陶器有夹砂陶和泥质陶。夹砂陶多为灰褐色,陶质较为坚硬,器壁略厚,器型有宽裆鬲、罐;泥质陶皆为灰陶,陶质较为坚硬,素面处可见器壁较为光滑,器型多见宽裆鬲、敛口瓮、双耳冠、折腹罐、豆、钵等。纹饰以竖篮纹、粗绳纹为主。陶制品工具较少,以陶刀为主。石器有刀斧,骨器仅有锥。同时,城内发现有半地穴式白灰面房址、灰坑等遗迹。


image.png

马面发掘全景

 

下塔石城依地势和冲沟而建,因而石墙主要建于坡体的东部和向两侧延伸的南、北部分地带。从建筑方法看,石城除内、外两道城垣外,石墙与夯土墙并存,建筑技术更为讲究。内侧城垣建筑规模及设计都较为精巧,用料多由较大的石材层层垒砌而成,外壁一侧光滑,内壁则较为粗糙。马面和城门内所建筑的夯土墙宽厚结实。马面内部均存有明显的踩踏面和烧火痕迹,应为活动居住的场所,外城东城墙与内城东城墙之上的城门有较大的差异,最为明显的是修筑城门所用的石材不同,表明其修筑年代的早晚有差异,城墙的营建已经具有了分期的意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下塔石城遗址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