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诗画彩瓷——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

摘要: Museum Exhibition长沙窑瓷器:釉色灿烂多姿,器物品类丰富多样,诗文与绘画装饰独具特色,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诗 画 彩 瓷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文物工作者在湖南省长沙市西北郊湘江东岸铜官镇瓦渣坪一带发现、发掘了多处唐代烧窑遗存,被称为“瓦渣坪窑”“石渚窑”“望城窑”“潭州窑”“铜官窑”“长沙窑”“长 ...


Museum Exhibition

长沙窑瓷器:釉色灿烂多姿,

器物品类丰富多样,

诗文与绘画装饰独具特色,

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

诗 画 彩 瓷 
 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 



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文物工作者在湖南省长沙市西北郊湘江东岸铜官镇瓦渣坪一带发现、发掘了多处唐代烧窑遗存,被称为“瓦渣坪窑”“石渚窑”“望城窑”“潭州窑”“铜官窑”“长沙窑”“长沙铜官窑”等,现习惯上称“长沙窑”。


长沙窑是唐代南方地区重要的、规模甚大的民窑之一,兴起于中唐,盛于晚唐,衰于五代。长沙窑融合了南北陶瓷烧造技术,发展成为有别于“南青北白”的彩瓷系统,将中国绘画、书法等艺术形式广泛地用于瓷器装饰,开创了我国古代瓷器装饰新风尚,在中国古代陶瓷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长沙窑瓷器不仅在国内广受推崇,而且还远销海外,是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长沙窑瓷器在外销的同时,也受到域外文化的影响。不同的宗教艺术元素和地区人文艺术在长沙窑瓷器中得到呈现,造就了长沙窑产品的五彩纷呈,体现了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特性。



长沙窑成功烧造出青釉、褐釉、白釉、绿釉、黑釉、红釉及窑变釉等种类丰富的色釉瓷器,并在单色釉的基础上拓展出复合釉、双色釉和多色釉等装饰技法,打破了唐代早期瓷器生产“南青北白”的格局,对中国古代瓷器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白釉红绿彩执壶


绿釉横柄壶


褐釉横柄壶


黑釉瓜棱形执壶


青釉褐彩双燕纹枕






将书法和诗文呈现于瓷器上是长沙窑创新的装饰手法。这些瓷器上的诗文,有饮酒诗、情诗、感怀诗、边塞诗等,多是未被收录于《全唐诗》的民间诗歌。此外还有不少谚语、警句、对联、广告,内容丰富,言词简洁,寓意深刻,朴素自然。这些诗文为今人保留了研究唐诗和唐代社会的珍贵资料,也留下了研究唐代书法艺术的重要样本。




青釉褐彩“君生我未生”诗文执壶


青釉褐彩“悬钓之鱼悔不忍饥”执壶


青釉褐绿彩飞凤纹执壶






作为唐代重要的外销窑口,长沙窑广泛吸收域外文化因素并运用到瓷器装饰中,包括以莲花纹、椰枣纹为代表的植物纹;以狮子纹、摩羯纹为代表的动物纹;以胡人乐舞纹为代表的人物纹;以点彩、直线或放射状线、连弧纹为代表的几何抽象图案;以阿拉伯文为代表的文字装饰,体现了唐代对外贸易和经济文化交流的繁荣。


青釉褐绿彩执壶



青釉褐斑褐绿彩阿拉伯文碗


褐釉模印飞鸟纹花口盘



内页展示 / 




END

本文由 周赒 闫广宇 摘编自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湖南博物院 编著《诗画彩瓷——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之《前言》。内容有删节、调整。

(审核:孙莉)




书号:978-7-03-076870-4


本书以唐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长沙窑瓷器为主题,通过178(套)精美文物,展示了长沙窑瓷器在唐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与文化交往中的作用与地位。全书分为“焰红湘浦口”“笔精妙入神”“大舟有深利”三个单元,以唐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视角,展示长沙窑瓷器灿烂多姿的釉色、丰富多样的器物品类、独具特色的诗文与绘画装饰以及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的历史,揭示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特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书可供历史学、考古学、文物遗产、艺术学及博物馆学等方向的研究者和爱好者,以及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阅读、参考。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长沙窑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