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从交趾到越南

摘要: 从交趾到越南 作者:古小松 /梁茂华 /熊世平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年: 2022-6页数: 437定价: 90.0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501264247内容简介 《从交趾到越南》笔者涉足越南问题及中越关系研究领域多年,从语言、现状,溯及历史,无论是写作还是讲课,都感觉到越南历史有很多基本问题需要耙梳。我们也经常会碰到各界人士提出诸多疑问,国人往往一知半解 ...
从交趾到越南

作者:古小松 /梁茂华 /熊世平
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
出版年: 2022-6
页数: 437
定价: 90.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1264247
内容简介
《从交趾到越南》笔者涉足越南问题及中越关系研究领域多年,从语言、现状,溯及历史,无论是写作还是讲课,都感觉到越南历史有很多基本问题需要耙梳。我们也经常会碰到各界人士提出诸多疑问,国人往往一知半解,外国人更是以讹传讹。笔者阅读了不少关于越南历史的书籍,有国内的、越南的 、西方国家的,有中文的、越文的、英文的,但深感始终未能解决诸多问题。我们认为,即便是研究现状,追根溯源,还是要回到历史问题上。撰写《从交趾到越南》的初衷在于:一是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把越南历史的脉络厘清;二是对一些基本问题,包括简单的概念,确立一个符合历史本来面目的、客观的历史观;三是鉴于国内此类读物的稀缺,努力奉献给读者,尤其是大学生一本简明的越南历史读本。根据越南历史的时空发展脉络,《从交趾到越南》主要内容包括:首部分为首章至第三章,简要介绍有关越南历史的方法论问题、越南的概况,以及今越南地区史前考古和族群的形成;第二部分为第四章至第六章,主要是关于今越南北部及中部北区曾经在漫长的岁月里作为中国郡县的情况(公元前214年至公元968年,长达1182年);第三部分为第七章至第九章,重点评述越南968年独立成为自主封建国家,到1885年沦为法国殖民地前,917年的历史,其间包括被中国明朝统治的20年;第四部分为第十章、第十一章,穿插评介今越南中南部地区曾经存在的占婆国及下柬埔寨是如何被越南侵占的;第五部分为第十二章、第十三章,简要述评1885-1954年近代法国殖民统治与越南的民族独立状况;第六部分为第十四章,简明论述1954-1975年,越南从北南战争到全国统一的历史;最后一章是全书的结论部分,归结越南历史的特点及其启示。
作者简介
古小松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东盟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5)、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08)、中共中央组织部联系科技专家(2007)。主要著作有:《越南的社会主义》(专著),《古小松集:东南亚及中国与东南亚关系研究》(专著),《越南:历史 国情 前瞻》(专著),《越南国情与中越关系》(编著),《东南亚:历史现状前瞻》(主编,主要撰稿人),《东南亚文化》(主编,主要撰稿人),《越汉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特别委托项目,主要撰稿人),《越南经济》(主编,主要撰稿人),《越南文化》(合著,主要撰稿人)。梁茂华 广西民族大学越南语系讲师,博士,中国东南亚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越南文字史,以及越南历史和中越关系史。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和越南社会科学院汉喃研究院《汉喃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译文10余篇。 参与撰写了《汉越口译理论与实践》《越汉关系研究》《越南文化》等多部著作。熊世平 云南师范大学越南语系主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越南历史文化、中越关系史。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云南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完成一项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课题,参与撰写了《越南国情报告》《越南报告》《越南经济》《越南文化》等多部著作。
目录

目录
第一章导论:如何客观了解越南历史
第一节从地域称谓变化看越南历史发展脉络
第二节越南历史研究
第三节越南历史探讨焦点
第二章越南概观
第一节地理
第二节政治与经济
第三节文化
第三章史前社会与民族形成
第一节史前社会的考古发现
第二节越南的族群
第三节京族的形成
结语
第四章从秦象郡到南越国交趾、九真二郡
第一节秦朝开拓岭南
第二节象郡
第三节南越国之交趾、九真二郡
结语
第五章西汉中期到三国中期之交趾、九真、日南三郡
第一节西汉中后期之交趾、九真、日南三郡
第二节东汉时期之交趾、九真、日南
第三节三国前中期之交趾、九真、日南
结语
第六章三国后期到宋朝初年的交州(安南)
第一节三国后期两晋南北朝时期之交州
第二节隋唐时期之安南(交州)
第三节五代十国至宋初的安南土豪崛起独立
结语
第七章自主封建前半期(968—1407年)
第一节丁朝
第二节前黎朝
第三节李朝
第四节陈朝
第五节胡朝
第八章明朝统治时期(1407—1427年)
第一节明置交阯三司
第二节明朝在交阯的治理
第三节明朝撤出交阯
第九章自主封建后半期(1428—1885年)
第一节后黎朝
第二节西山朝
第三节阮朝及越南沦为法国殖民地
结语
第十章从占婆国变成安南中部
第一节占婆国
第二节古代占婆与中国、柬埔寨
第三节10—18世纪安南对占婆的侵吞
结语
第十一章从下柬埔寨变为安南南部
第一节18世纪前的下柬埔寨
第二节阮氏政权侵占下柬埔寨
第三节明乡人开拓之功
结语
第十二章法国殖民统治与越南的民族独立(1885—1945年)
第一节19世纪后期越南的抗法斗争
第二节法国的殖民开发与越南社会结构的转变
第三节越南的民族抗法斗争
第四节二战结束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建立
第十三章抗法战争与北越独立(1945—1954年)
第一节盟军入越受降与法国重返越南
第二节中国援助越南的抗法战争
第三节日内瓦会议与越南南北分治
第十四章从南北分治与战争到全国统一(1954—1975年)
第一节越南劳动党领导下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及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第二节越南共和国
第三节世界冷战背景下的越南战争
结语
第十五章结论:特点与启示
第一节在中国版图内1202年
第二节传承与吸收,融合与跨越
第三节越南的民族主义
第四节大国博弈下越南的生存逻辑
主要参考文献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交趾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