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比萨大教堂广场

摘要: 比萨大教堂广场位于意大利比萨,是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一片宽阔的草坪上,坐落着比萨大教堂广场。广场上有一组举世闻名的纪念建筑群:大教堂、洗礼室、钟楼(即比萨斜塔)和墓地。这四件中世纪时的建筑杰作对意大利11世纪到14世纪间的纪念建筑艺术产生了极大影响。在一片宽阔 ...
 比萨大教堂广场位于意大利比萨,是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1987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在一片宽阔的草坪上,坐落着比萨大教堂广场。广场上有一组举世闻名的纪念建筑群:大教堂、洗礼室、钟楼(即比萨斜塔)和墓地。这四件中世纪时的建筑杰作对意大利11世纪到14世纪间的纪念建筑艺术产生了极大影响。

在一片宽阔的草坪上,坐落着比萨大教堂广场

在一片宽阔的草坪上,坐落着比萨大教堂广场

比萨大教堂: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

为了纪念比萨城的守护神圣母玛丽亚,1063年比萨人开始在城区东北角的广场上建筑这个具有所谓罗马—比萨风格(Romanesque —Pisa Style)的比萨大教堂(Duomo—the Cathedral)。它由雕塑家布斯凯托·皮萨诺(Bonanno Pisano)主持设计,是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

比萨大教堂平面呈长方的拉丁十字形,长95米,纵向四排68根科林斯式圆柱。纵深的中堂与宽阔的耳堂相交处为一椭圆形拱顶所覆盖,中堂用轻巧的列柱支撑着木架结构的屋顶。大教堂正立面高约32米,底层入口处有三扇大铜门,上有描写圣母和耶稣生平事迹的各种雕像。大门上方是几层连列券柱廊,以带细长圆柱的精美拱圈为标准,逐层堆叠为长方形、梯形和三角形,布满整个大门正面。教堂外墙是用红白相间的大理石砌成,色彩鲜明,具有独特的视觉效果。

比萨大教堂,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

比萨大教堂,意大利罗马式教堂建筑的典型代表

比萨大教堂从1063年开始花了50年始建成。教堂的正面有4层圆柱装饰,正面和入口处大门上的罗马风格的雕像非常精美。特别是现已成为入口的波南诺。皮萨诺建造的门被称为是意大利罗马风格雕塑的代表作。纵深100米的内部用白、黑的条文图案装饰,壮观而明朗,显出东方文化的痕迹,不禁让人想起比萨作为海港的历史。比萨诺建造的讲教坛,由6根柱子和5根有雕刻装饰的支柱支撑,中央是表现信仰、希望、慈爱的雕刻。最精彩的是其戏剧性的画面和人体的哥特式的表现手法。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讲教坛旁边天花板吊下的一盏青铜灯,就是伽利略发现“钟摆等时性”原理的那盏吊灯。

洗礼堂:罗马和哥特式建筑风格混合体

比萨大教堂前方约60米处是一座洗礼堂,始建于公元12世纪,它的布道坛可追溯到1260年。洗礼堂采用罗马式建筑风格,但后来的一些工程也采用了哥特式风格。圆形洗礼堂的直径为39米,总高为54米,圆顶上立有3.3米高的施洗约翰铜像。洗礼堂内有雕刻家尼古拉·皮沙诺创作的雕塑《诞生》,其主题是耶稣降生时的情景。画面中圣母玛丽亚侧卧其间,下面的羊群隐喻耶稣救赎的民众。

洗礼堂,罗马和哥特式建筑风格混合体

洗礼堂,罗马和哥特式建筑风格混合体

钟楼(比萨斜塔):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在比萨广场,比起教堂本身来说,比萨斜塔的名气似乎更大一些。其实,它只是比萨大教堂的一个钟楼,因其特殊的外形、历史上与伽利略的关系而名声大噪。据说伽利略用斜塔做了个实验,以证明不管物体的重量如何,从塔顶垂落的物体加速度是一样的。毫无疑问,伽利略证实了这一点。斜塔历经多年,塔斜而不倒,被公认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比萨斜塔高54.5米、铭文记载1174年动工建造斜塔,但因比萨日历较普通日期早一年,这样真正开工的年份应为1173年。最初的建筑师是邦纳诺·皮萨诺和因斯布鲁克城的威廉,但他们未能活着看到斜塔竣工——直至14世纪下半叶才有了钟楼。一些人认为塔的倾斜是故意的,是大胆地展示建筑师的技艺。但这种看法难以令人信服。

钟楼(比萨斜塔),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钟楼(比萨斜塔),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更可信的是:设计者知道将在欠硬的地上造塔,于是在他们的计划中,允许建造的地基可有一定的沉降幅度。看着今日的斜塔,体会攀登294级台阶时那种奇特的,把人拖往一侧而不知所措的感受,人们只能为斜塔依旧矗立的事实而感到惊奇。年复一年,倾斜的角度和对其未来的担忧与日俱增。20世纪斜塔偏离垂线4.3米,现在是4.6米。最近有一大笔拨款,以寻找解决办法。图样中斜塔是圆形的,包括钟楼共八层。中间六层四周围着精致的连拱柱廊。据认为很可能是受拜占庭风格或伊斯兰教的影响。

广场墓地:庄严肃穆

这座墓地建于12世纪末或13世纪初,用从髑髅地装船运来的土堆建的。漂亮的哥特式的柱廊用湿壁画装饰。尽管画的主题是死亡的喜悦、地狱和最后判决,但这个地方有一定宁静的吸引人的氛围。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