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朱罗王朝现存的神庙

摘要: 朱罗王朝现存的神庙位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坦贾武尔地区,以其见证了朱罗王朝在建筑、雕刻、绘画和铜像铸造方面的辉煌成就,1987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该遗产进行了增扩。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11世纪和12世纪修建的两个朱罗王朝神庙已加入坦贾武尔的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该神庙建于11世纪,并在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朱罗王朝现存的神庙位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坦贾武尔地区,以其见证了朱罗王朝在建筑、雕刻、绘画和铜像铸造方面的辉煌成就,1987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该遗产进行了增扩。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11世纪和12世纪修建的两个朱罗王朝神庙已加入坦贾武尔的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该神庙建于11世纪,并在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朱罗王朝现存的神庙由朱罗王朝国王修建,横跨整个南印度地区和临近的岛屿。该遗址现有三个11世纪和12世纪的朱罗王朝神庙:坦贾武尔的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康凯康达秋里斯瓦拉姆神庙和达拉苏拉姆的艾拉瓦德斯瓦拉神庙。康凯康达秋里斯瓦拉姆神庙于1035年完工,是由拉彦德拉一世修建的。它的53米高的圣塔优雅地呈曲线上升之势,并有多处凹角,与坦贾武尔直立庄严的塔形成鲜明的对比。六对高大坚固的门卫神雕像守护着入口和内部美妙绝伦的铜像。罗阇罗阇二世在达拉苏拉姆修建了艾拉瓦德斯瓦拉神庙建筑群,这里有一个24米高的圣塔和一尊湿婆神的石像。这些神庙见证了朱罗王朝在建筑、雕刻、绘画和铜像铸造方面的辉煌成就。

朱罗王朝现存的神庙位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坦贾武尔地区

朱罗王朝现存的神庙位于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坦贾武尔地区

历史渊源

朱罗是1世纪至13世纪时印度半岛古国,曾经征服印度半岛南部,吞并斯里兰卡,并占领了马尔代夫,甚至还成功地入侵马来群岛的王国。在公元1010年至1200年期间,朱罗国领土南到马尔代夫群岛,最北到安得拉邦的达戈达瓦里河沿岸。朱罗王朝在13世纪进入衰退,随着潘地亚的崛起而最终灭亡。

朱罗王朝是继帕拉瓦王朝之后南印度最大的印度教王朝,创造出许多朱罗式建筑,尤以神庙建筑最著名。今天还较为完整保存下来的主要有三处,一是坦贾武尔的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二是康凯康达秋里斯瓦拉姆神庙,三是是达拉苏拉姆的艾拉瓦德斯瓦拉神庙,其中又以坦贾武尔的大神庙最为著名。这些寺庙都充分展现了朱罗王朝在建筑、雕刻和铸造铜器方面的高超工艺技术。

遗址现有三个11世纪和12世纪的朱罗王朝神庙

遗址现有三个11世纪和12世纪的朱罗王朝神庙

1987年,坦贾武尔的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到了2004年,遗产地由单一遗产变成延伸遗产地,更名为“现存朱罗王朝大神庙”,是在本来的坦贾武尔的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的基础上,加入艾拉瓦德斯瓦拉神庙及康凯康达秋里斯瓦拉姆神庙,充分展现了延伸遗产地的精神,扩大面积来保护世界遗产地的宗旨。

寺院典范——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

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一称罗阇罗阇希瓦拉神庙,是一座供奉湿婆的神庙,由朱罗王朝的国王罗阇罗阇一世建于1000年左右,耗时7年完工。它是同期朱罗王朝在南印度及东南亚各地建造的寺院的典范,也是印度现存最高的神庙。

朱罗王朝现存的神庙由朱罗王朝国王修建

朱罗王朝现存的神庙由朱罗王朝国王修建

神庙的院落由回廊环绕,长240米,宽120米。在它的外侧,还用砖墙围成每边长约350米的大院子。神庙的大门精雕细刻,非常华美。门两侧还雕有巨大的守门神像。庙内有牡牛殿、两个相连的宽敞礼拜殿、前殿和毗摩那,它们建在同一条东西轴线上。神庙的毗摩那,底面是一个每边长25米的正方形,圣室上面建有维马纳姆高塔,塔高13层,棱角分明。

神庙使用花岗岩砌成。主殿围在长方形庭院内,在方形二层主殿之上有13层角锥形悉卡罗,高61米,顶部盔帽形盖石重80吨。主殿内供奉有印度现存最大的石雕林伽,主殿第一层走廊上雕有湿婆的108种舞姿(其中27幅浮雕未完成)。

主殿内部分墙壁有壁画,内容多与湿婆神话有关。这些公元12世纪的壁画被公元17世纪的壁画覆盖,因此保存完好。作为朱罗王朝仅存的壁画作品,这批壁画格外珍贵。

内墙上刻满了铭文,记载了富于世俗生活的信息:社会、历史、军事史、经济、行政管理、艺术和手工艺,无所不有。据铭文记载,公元11世纪初期,坦贾武尔有数百名祭司和神庙中的舞者、鼓手、吹笛人、洒水人、点灯人、洗衣人等,总人数超过600人。这些人每天在神庙里工作半天,其余时间去国王赏赐的农田干活。他们和寺庙间的契约刻在石头上,上面写明,使用耕地的代价是参与神庙建造,并且要在举行仪式时拉装饰豪华的神车。

见证了朱罗王朝在建筑、雕刻、绘画和铜像铸造方面的辉煌成就

见证了朱罗王朝在建筑、雕刻、绘画和铜像铸造方面的辉煌成就

康凯康达秋里斯瓦拉姆神庙与艾拉瓦德斯瓦拉神庙

康凯康达秋里斯瓦拉姆神庙于1035年完工,是由拉彦德拉一世修建的。它的53米高的圣塔优雅地呈曲线上升之势,并有多处凹角,与坦贾武尔直立庄严的塔形成鲜明的对比。六对高大坚固的门卫神雕像守护着入口和内部美妙绝伦的铜像。罗阇罗阇二世在达拉苏拉姆修建了艾拉瓦德斯瓦拉神庙建筑群,这里有一个24米高的圣塔和一尊湿婆神的石像。

这些满是壁画、雕刻和雕带的辉煌圣殿,见证了1000年前南印度日常生活,见证了古印度社会精神世界和尘世凡间的融合,见证了朱罗王朝在建筑、雕刻、绘画和铜像铸造方面的辉煌成就。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