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新圣女修道院

摘要: 新圣女修道院坐落于俄罗斯莫斯科的西南部,建于16世纪至17世纪,历史上曾是接收沙皇遗孀及贵族女性的女子修道院,因其城堡式建筑结构,也曾作为保卫莫斯科的要塞使用过。200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新圣女修道院坐落于莫斯科的西南面,建于16世纪至17世纪,是莫斯科市纳入防御体系的一系列修道院建筑的一部分。该修道 ...
 新圣女修道院坐落于俄罗斯莫斯科的西南部,建于16世纪至17世纪,历史上曾是接收沙皇遗孀及贵族女性的女子修道院,因其城堡式建筑结构,也曾作为保卫莫斯科的要塞使用过。200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新圣女修道院坐落于莫斯科的西南面,建于16世纪至17世纪,是莫斯科市纳入防御体系的一系列修道院建筑的一部分。该修道院与俄罗斯的政治、文化和宗教历史直接相关,同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紧密相连,供沙皇家族及贵族的妇女使用。沙皇家族的成员和后代也被埋在修道院的墓场。该女修道院的内部装饰华丽,收集了重要的绘画艺术品,是俄罗斯最高建筑成就的典范。

新圣女修道院坐落于俄罗斯莫斯科的西南部

新圣女修道院坐落于俄罗斯莫斯科的西南部

一场战争改变了命运

新圣女修道院是瓦西里三世在1524年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摩棱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一座女子修道院。新圣女修道院原来叫做斯摩棱斯克圣母修道院。提起这个名字,还要追溯到500年前了。那时这里本有一座不大的圣女修道院,只是一场战争改变了它的名称和命运。1505年--1533年期间,俄罗斯的最高统治者是瓦西里三世,他经过多次战争,征服了周围一些公国,建立起一个统一的俄罗斯。1512年,他率军攻打斯摩棱斯克,出征前,他暗暗许下一个心愿,如果能取得胜利,他将在圣女修道院这里建造一个更大的圣女修道院。命运之神站在了瓦西里三世这边,他征服了斯摩棱斯克,这位凯旋的俄罗斯大公也没有违背自己的许诺,他拿出了不少钱物和土地,亲自为修道院奠基,在原址修建起了新的圣女修道院,并把它称为新圣女修道院。圣女修道院最早只有一些想远离尘世的女子在这里隐修。到了伊凡四世时,一些被贬的王妃、公主、贵族家属都流放到这里。18世纪初以前,新圣女修道院一直享受皇家庇护,十月革命后新圣女修道院被迫关闭,苏联解体后才又作为女子修道院重新开放。

修道院内有很多像1524年建造的斯摩棱斯克教堂那样珍贵的古建筑,红白相间的钟楼非常漂亮

修道院内有很多像1524年建造的斯摩棱斯克教堂那样珍贵的古建筑,红白相间的钟楼非常漂亮

圣女修道院具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鲍里斯·戈东诺夫是俄国沙皇费多尔一世的主要谋士,鞑靼贵族家庭出身,最初在伊凡四世的宫廷中任职,得到沙皇的宠信,鲍里斯·戈东诺夫是在新圣女修道院被选为沙皇的继位人。除此之外,建在湖畔的新圣女修道院周围的景色非常优美、据说柴可夫斯基在创作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时候就是在这里一边散步一边构想故事的情节。《天鹅湖》的故事取材于德国中世纪的民间童话,由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谱乐。讲的是魔王将美丽的公主奥杰塔变成了一只白天鹅,公主向王子诉说着委屈,接着,在小提琴与大提琴交替重奏的抒情乐曲中,奥杰塔与王子跳起了大段慢板的双人舞,公主和王子相爱了。王子向公主起誓,让公主恢复人形。魔王为了破坏王子与奥杰塔的誓约,将自己的女儿变成黑天鹅,假冒公主闯进宫来,以妖媚的舞蹈诱惑王子,两人跳起了著名的黑天鹅双人舞。奥杰塔绝望地从窗外天空飞过,王子方知受骗,不顾一切与魔王展开了殊死的搏斗。最终,纯真的爱情战胜了邪恶,魔王被诛,公主和所有变成白天鹅的姑娘都恢复了人形,与王子欢欣起舞,迎着晨曦庆幸新生。

新圣女修道院的内部装饰华丽,是俄罗斯最高建筑成就的典范

新圣女修道院的内部装饰华丽,是俄罗斯最高建筑成就的典范

俄罗斯最高建筑成就的典范

新圣女修道院的内部装饰华丽,收集了重要的绘画艺术品,是俄罗斯最高建筑成就的典范。作为克里姆林宫的外城,新圣女修道院的周围都是用城墙围住的,修道院内有很多像1524年建造的斯摩棱斯克教堂那样珍贵的古建筑,红白相间的钟楼非常漂亮。整个建筑群中的主建筑是斯摩棱斯克圣母教堂,这里藏有大量16世纪绘画和圣像,内容象征着15世纪末俄罗斯国家的统一。斯摩棱斯克教堂5个圆顶引人注目,高72米的钟楼直指苍穹,教堂与修道院棕色的围墙和郁郁葱葱的古木辉映成趣,是全莫斯科最典雅优美,也最具历史意义的艺术综合体之一。但是,教堂没有取暖设施,只用于夏季举行各种仪式。新圣女修道院内除了的主建筑斯摩棱克教堂,此外还建有很多教堂和塔楼,以及展示圣像图的小博物馆。

新圣女修道院内辟有一片墓地,曾经是教会上层和贵族的葬身之地。但从1923年起,这里成了名人公墓,长眠着无数对俄罗斯做出贡献的人。如今想在这里得到一处墓穴,即使是腰缠万贯的名流也不见得能如愿,要入葬此地必须经过全民表决。作家果戈里、契诃夫、法捷耶夫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画家伊萨克·列维坦、著名政治家赫鲁晓夫、军事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等都葬在这里。几乎每一墓碑都是一个雕塑艺术品,例如赫鲁晓夫的墓碑由黑白各三块大理石互相交叉构成,中间是石雕头像;女英雄卓娅的墓碑形象感人至深:她双手被紧缚在背后,衣衫破碎,挺着裸露的胸膛,双腿微曲,头高高向后昂起,这些各种各样的造型都表现了死者的身份和特点。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王明的墓也在这里,是一尊半身雕像,身穿中山装,两眼直视前方。

今天,新圣女修道院不仅仅是一所修道院,现在这里已经改为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分馆

今天,新圣女修道院不仅仅是一所修道院,现在这里已经改为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分馆

莫斯科第三大旅游景点

莫斯科的郊外是很美丽的,在离克里姆林宫西南约4公里的莫斯科河弯道处,有一个漂亮的天鹅湖,在天鹅湖畔有一座风景如画的修道院,就是新圣女修道院。今天,新圣女修道院不仅仅是一所修道院,现在这里已经改为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个分馆,成为仅次于克里姆林宫和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的第三大莫斯科旅游景点。克里姆林宫位于俄罗斯的莫斯科市中心,是俄罗斯的标志之一,在克里姆林宫周围是红场和教堂广场等一组规模宏大、设计精美巧妙的建筑群。克里姆林宫,它的建筑形式融合了拜占庭、俄罗斯、巴洛克和希腊罗马等不同风格。这座古城堡不仅是俄罗斯政府所在地,而且是俄罗斯历代艺术珍品的储藏宫。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是收藏俄罗斯绘画作品最多的艺术博物馆,创建于1856年,坐落在莫斯科河畔,拥有藏品13万件,作品从11世纪到20世纪,包括俄国著名画家创作的油画、雕塑、圣像画、线条画等。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共有60多个展厅,展品按照展室号和时间顺序排列。美术馆代表展品有苏里科夫的《女贵族莫洛卓娃》、弗鲁贝尔的《坐着的天魔》、列宾的《伏尔加纤夫》、列维坦的《永恒的宁静》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