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汉魏洛阳故城:脚下沉睡着皇城 无可比拟的恢宏

摘要: 阊阖门遗址全景汉魏洛阳故城的复原沙盘人民网洛阳7月10日专电俯首可拾取太极殿瓦砾,张望满眼是普通的田野,不尽的,是皇城的版图,可见的,唯连绵的邙山。近日,随着汉魏洛阳故城作为丝绸之路中东方起点的一环入选 ...

阊阖门遗址全景

汉魏洛阳故城的复原沙盘

人民网洛阳7月10日专电俯首可拾取太极殿瓦砾,张望满眼是普通的田野,不尽的,是皇城的版图,可见的,唯连绵的邙山。近日,随着汉魏洛阳故城作为丝绸之路中东方起点的一环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座几乎被人们遗忘的巍巍皇城,再次走入人们的视线,而这种走入,如此之深,几乎在每个人的心中,澎湃起波涛,卷啸成狂风。

七月流火,流云蔽空。洛阳市向东十五公里,一块简单的标牌,一排简易的遮挡,一片空旷的田野,提示着这里是“汉魏洛阳故城”,这让人乍惊——曾经近600年,作为历史上最久远的皇城,难道就是这里?

这里,准确地说,是这里的地下,确实就是人们心中想象的曾经极度辉煌的皇城洛阳。在浩浩汤汤的中国古代史上,这里曾多次上演繁荣昌盛与歌舞升平,更无数次旌旗整齐、战甲鲜明。它的辉煌,起始于公元25年,东汉光武帝刘秀在这里定都,其后,三国魏、西晋、北魏均以此为都,历时330多年。因主要是东汉、北魏两代,所以,这里被称为汉魏洛阳故城。

汉魏洛阳故城被全面发掘,在1962年,发掘之时能看到的遗址,已是东垣残长3895米,西垣残长4290米,北垣残长3700米的状况,之所以没有南垣,是因为南垣曾被洛水冲决。发掘后眼所及的全城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周长约14公里。虽不复当年的盛景,但依然令人心驰神往。

故国神州,是人们心驰神往的缘由。实际上,汉魏故城区域面积有100平方公里之巨,先后有6个朝代的40多位帝王以此为王都,最多时候人口号称“百万”,极其繁盛。它上承灿烂辉煌的秦汉文明,下启恢弘昌盛的唐宋盛世,在中国乃至世界众多的都城遗址中,它定都总时间最长,区域面积最大且保存较为完整。1961年,国务院公布其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汉魏洛阳故城的管理处的一座简易沙盘,为人们开启了诸多想象的空间。

根据发掘可以了解到,现存汉魏故城的规模与布局,基本上就是北魏时期所遗留,由内到外分为宫城、内城、外郭城三重城圈。在现今的遗址区地上、地下,可清晰看到当时的宫城、内城、外郭城、永宁寺塔、东汉太学、灵台遗址和金村东周大墓等。

据介绍,从目前的遗址可以了解,当时的宫城位于内城中北部,南北长约1400米,东西宽约660米,是都城里最重要的中心建筑区。考古发掘探明,北魏宫城有三道门,正门阊阖门在最南面,象征帝王威仪,用于重大活动礼仪,极少用于通行,它也是目前国内考古发掘出的时代最早的宫城正门。

以正门阊阖门为界限,门外,就是显赫一时的东汉太学遗址,它位于内城南郊,始建于东汉建武五年(公元29年),为当时国立大学,也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大学遗址。遗址南北长约220米,东西宽约150米,曾出土大量“熹平石经”和“正始石经”残石。

内城南郊,还有东汉的灵台遗址,创建于东汉建武中元元年(公元56年),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天文观测台遗址台。灵台遗址范围达4万多平方米,中心建筑就是今天尚能看到的夯筑高台。作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国家天文台,灵台一直延续使用到4世纪初,使用时间长达400年之久。这里便是东汉杰出的科学家张衡工作和学习的地方,他设计制造的“浑天仪”、“地动仪”等当时便安放于此。

另外,还有当时最为豪华壮丽的皇家寺院——永宁寺,位于宫城外西南面,它初创于北魏熙平元年(公元516年),北魏末年被雷击焚毁,是城内外1367所佛寺中最为豪华壮丽的。在发掘塔基的过程中,还出土了一批工艺精湛的泥塑造像等,为研究北魏佛教艺术提供了珍贵资料。

宫城外、内城内西,就是当时繁荣富裕的象征、范围占有十个里坊的洛阳大市。洛阳大市类似于当时的“超市”,因为当时政策规定,皇城洛阳的所有临街门面房不能用于经商,所以,所有的商品只能在洛阳的大市、小市等市场进行买卖。据介绍,内城东还另外有洛阳小市,为粟米粮食、牛马牲畜交易之所;内城南还有四通市,多有异国商客在此贸易。也就是这些规整的“超市”,创造了当时世界史上令人惊讶的繁荣。

声名赫赫的白马寺,虽然现在不在洛阳市区内,但当时也正位于皇城内。它创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中国第一所官办寺院,被称为我国佛教的“释源”和“祖庭”。另外,还有当时著名的齐云塔,初建于东汉永平已巳年(公元69年),是中国最古老的一座佛塔。

现今的白马寺证明了当时汉魏洛阳故城的真正坐标。从这个坐标我们可以清晰看出,汉魏洛阳故城的宫城、内城、外郭城三部分,并不是简单的区域划分,还有着严格的身份划分。其中,“四夷里”是最明显的代表,四夷里,是居住非中原地区的外邦居民、使节等的特定区域,被划定在显赫的洛阳皇城南数十里外,更被洛河区分开来。据介绍,这种歧视的做法,使不少当时的外族使节非常难堪,甚至愿意自己花钱到洛阳城内买房、租房居住。

最令人浮想联翩的,是当地人口口相传的“金銮殿”——太极殿,如今,它被简单的外篷遮挡着,密密麻麻的钢管支撑着外篷,让这座曾经辉煌的最高权力象征凸起于地面,被人们平视。遗址现场放眼看去是结实的夯土,低头则是随处可拾的北魏大殿瓦片——它们是历史的遗存,也是被后代帝君们剥掉砖石的赤裸皇宫。它保留了记忆,并为记忆的传承增添厚重——它们躺在刚收割过的麦田下,静静等待考古人员的发现。

尽管失去了当初的巍峨高耸,但这座大殿,仍有厚重如山的历史感,激荡每一个人的心灵。

汉魏洛阳故城文物保管所办公室主任陈建军告诉记者,随着汉魏洛阳故城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座故城迎来了新机遇。虽然这座皇城大部分还埋没于地下,许多历史价值不能得到充分展现,但随着“申遗”带来的效应,这座皇城终会随着一点点的发掘和保护,重新出现在人们的面前。目前,虽然汉魏洛阳故城的发掘和保护仍在不断进行,但太极殿、阊阖门等重要遗迹,已经能做到保护并完美展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开放事宜,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座曾经无比辉煌的故城,将带给更多人更美妙的感受,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这一天。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