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Mahabalipuram

摘要: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坐落于离孟加拉海湾马德拉斯城仅五十八公里之隔的海滨小镇。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修建于公元七世纪拉贾斯坦统治时期,以其独特的海滨庙宇群而闻名于世,现在仍保存五座塔。这些经受风雨和大海洗礼的壮丽庙宇历经岁月更迭,充分展现出帕那瓦文化没落时期的艺术风格。198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 ...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坐落于离孟加拉海湾马德拉斯城仅五十八公里之隔的海滨小镇。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修建于公元七世纪拉贾斯坦统治时期,以其独特的海滨庙宇群而闻名于世,现在仍保存五座塔。这些经受风雨和大海洗礼的壮丽庙宇历经岁月更迭,充分展现出帕那瓦文化没落时期的艺术风格。198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Group of Monuments at Mahabalipuram
This group of sanctuaries, founded by the Pallava kings, was carved out of rock along the Coromandel coast in the 7th and 8th centuries. It is known especially for its rathas (temples in the form of chariots), mandapas (cave sanctuaries), giant open-air reliefs such as the famous 'Descent of the Ganges', and the temple of Rivage, with thousands of sculptures to the glory of Shiva.

Description is available under license CC-BY-SA IGO 3.0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是7世纪至8世纪期间,帕那瓦国王们沿着科罗曼德尔海岸开辟岩石而建的。其中特别著名的有:拉特(战车形式的庙宇)、曼荼罗(岩洞寺庙)、名为“恒河的起源”的巨大露天浮雕以及里瓦治寺院(寺内有数以千计的关于湿婆神的雕像)。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坐落于离孟加拉海湾马德拉斯城仅五十八公里之隔的海滨小镇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坐落于离孟加拉海湾马德拉斯城仅五十八公里之隔的海滨小镇

默哈伯利布勒姆曾是康切普兰王国的首都城市,又称为“七寺城”,是印度东南泰米尔纳德邦的旅游胜地,濒临孟加拉湾,早在七世纪就成为印度教的活动中心。该城过去是海港,曾发现过中国、波斯和罗马的古币。这里有许多5至8世纪的名胜古迹。其中特别著名的有:拉特、曼荼罗寺庙、名为“恒河的起源”的巨大露天浮雕以及里瓦治寺院。

拉特的原意是“马车”,所以这里也被称五马车寺庙。据书上说,该寺庙建于公元650年左右,原有八座,今存五座,各由一块巨石雕凿而成,以印度教举行庆典或祭祀时所使用的马车为造型,是南印度特有的建筑风格。庙塔略呈梯形,逐层往上缩小,顶端为马车车篷形。这种造型是依照公元前印度原住民——多拉维达人的建筑样式所建造。这支民族因雅利安人入侵而逃到南印度,在南印度留下的寺院原型,对本地寺院建筑带来莫大影响。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修建于公元七世纪拉贾斯坦统治时期

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修建于公元七世纪拉贾斯坦统治时期

这五座拉特都是直接在石头上雕刻出来的,从内到外都充满精细的雕刻,其中有四座排成一列,由入口处算起,依序是:胜利女神庙——有四面斜坡屋顶,庙内有胜利女神浮雕,庙前石狮象征胜利,造型简洁。湿婆神庙——屋顶以多座拉特组成,成阶梯状上缩,顶端再以拉特作收,墙上刻有多尊神像浮雕,庙后有湿婆神的座骑——公牛难第石雕。毗湿奴神庙,有三层屋顶,逐层内缩,最上层为两坡斜顶,皆以拉特形状为饰。湿婆神庙——为五座中最高的一座。雨神庙——是单独的一座拉特,庙前有实物大小的大象石雕,它象征力量与季风。

著名的阿诺那苦行浮雕又称“恒河降下”,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浮雕,讲的是与《罗摩衍那》并称为印度两大史诗的《摩柯婆罗多》中的英雄阿诺那的故事,石雕刻有形象生动的神灵、魔鬼和动物的图像100多幅。高9公尺,宽27公尺的岩石表面分成左右两半,中央纵向的裂痕被当成河流,刻出象征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恒河,以及蛇神那嘉,浮雕右侧下段有大小不同的象群,朝著中央河流前进,左侧下段雕有南印度特有型式的拉塔寺院,左右侧上段有大约40组成对的大小神祇雕像,以飞翔的姿势朝著中央河流前进,浮雕左侧上段靠近河流旁有以单脚站立修行的阿诺那。但也有人说这是印度神话故事“恒河降下”里的人物巴基拉达的雕像。里瓦治寺院里有数以千计的雕刻,表现了信徒们对湿婆神的崇拜。另外还有十六个不同时期修建的人工岩洞散布在该地区的不同地方。

这五座拉特都是直接在石头上雕刻出来的,从内到外都充满精细的雕刻

这五座拉特都是直接在石头上雕刻出来的,从内到外都充满精细的雕刻

市内的一座小山顶上,耸立着一尊巨大的花岗石石像,高达18.2米,威严雄伟、光彩夺目,为耆那教崇拜的巴胡巴里神像。每隔12年,耆那教徒在此举行一次巴胡巴里神像灌顶仪式,用牛奶、水、椰子汁、糖水、檀香糊、郁金粉、甘蔗汁、朱砂及花瓣等给这尊神像清洗打扮。仪式庄严肃穆,盛况空前,各地的耆那教徒都赶来参加。据说,1981年马胡巴里诞辰1000年时,来这里参加庆典的耆那教徒有50万人。默哈伯利布勒姆在每年一月十五日至二月十五日期间举行跳舞节,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舞蹈节目包括部落舞蹈、木偶剧均来参加这一聚会,在节日期间还举行古典的、传统的音乐晚会。

知识链接:《摩诃婆罗多》

《摩诃婆罗多》是享誉世界的印度史诗,和《罗摩衍那》并列为印度的两大史诗,其中有长篇英雄史诗,而且有大量的传说故事作为插话,是宗教哲学以及法典性质的著作。有10万“颂”(诗节),内容篇幅相当于《罗摩衍那》的4倍,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史诗,规模宏大、内容庞杂。

浮雕右侧下段有大小不同的象群

浮雕右侧下段有大小不同的象群

知识链接:耆那教

耆那教是印度传统宗教之一,耆那一词原意为胜利者或修行完成的人。耆那教耆那教自称是印度最古老的宗教,有其独立的信仰和哲学。相传原有24位祖师,始创人为笩駄摩那 (前599年—前527年)。印度有0.4%的居民信奉耆那教,该教弟子尊称创建者为伟大的英雄,即大雄。该教徒的信仰是理性高于宗教,认为正确的信仰、知识、操行会导致解脱之路,进而达到灵魂的理想境界。该教是一种禁欲宗教,其教徒主要集中在西印度。耆那教徒不从事以屠宰为生的职业,也不从事农业。主要从事商业、贸易或工业。耆那教中不存在作为宇宙创造神,保护神和破坏神的概念,神为了降伏恶魔而投胎成人的想法在耆那教中也不被接受,认为世界是由原子构成,不由神造。耆那教不讲究信神,但崇拜24祖。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默哈伯利布勒姆古迹群,Mahabalipuram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