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巴塞阿波罗神庙

摘要: 阿波罗神庙又称德尔斐遗址(下文均用阿波罗神庙称呼),英文名为TempleofApolloEpicuriusatBassae,由于历史影响深刻,将古希腊建筑风格凸显,更是反映了古希腊的信仰为后世留下了众多了解历史的线索,因此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位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巴赛市。它是公元前6世纪由暴君Lygdami所建立的,但由于工程太过浩大艰巨,一直至现在无法完 ...
 阿波罗神庙又称德尔斐遗址(下文均用阿波罗神庙称呼),英文名为Temple of Apollo Epicuriusat Bassae,由于历史影响深刻,将古希腊建筑风格凸显,更是反映了古希腊的信仰为后世留下了众多了解历史的线索,因此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位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巴赛市。它是公元前6世纪由暴君Lygdami所建立的,但由于工程太过浩大艰巨,一直至现在无法完成,最后连建造神庙的大理石都被改变用途去建城堡了。

巴塞阿波罗神庙

巴塞阿波罗神庙

在古希腊时代阿波罗神庙被认为是世界的中心也是古希腊的宗教中心和统一的象征。神庙区还有露天剧场和圣路,圣路两旁有希腊各邦为供奉诸神而兴建的礼物库、祭坛、纪念碑、柱廊等。阿波罗神庙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是爱奥尼亚柱式建筑风格的代表作,而且是古代最大的双柱式的神庙。由于神庙底下有神泉流淌,并且以预言大师阿波罗的名字命名,古代的许多阿波罗的信仰者为预测他们的未来曾千里迢迢从各地来到这里,而今天的世人来此一游也会感叹不尽:但愿阿波罗保佑我们的未来!

阿波罗神庙之神话传说

古希腊人信仰奥林匹斯诸神,其中伟大的太阳神阿波罗被认为是希腊精神的象征。阿波罗是古希腊神话中最著名的神祗之一,传说他是众神之王宙斯的亲生儿子,作为十二主神当中最有影响力的神,他代表着光明与预言。传说,早在公元前2千年,阿波罗神庙所在地便已有人居住。此地最早的神是加伊娅,后来阿波罗杀了替加伊娅守护神坛的巨蟒皮托,后人在当地修建了神庙以纪念阿波罗。

也有传说称阿波罗神庙是米勒图斯(Miletus,靠近狄迪姆北约20公里的古镇)的一位叫布朗考斯(Branchos)的年轻人所修造的。阿波罗曾收布朗考斯为弟子,教授预言的秘诀,并派他守护神圣的月桂树(在古希腊、罗马月桂树作成饰冠表示胜利和荣耀)。布朗考斯在看护月桂树的地方修了一座神庙,并和他的继承者一直成为庙的守护者。所以神庙曾经以布朗考斯的名字命名,后来为纪念阿波罗,改为阿波罗神庙。

为了纪念阿波罗修建的神庙

为了纪念阿波罗修建的神庙

阿波罗神庙之所以非常著名并非完全因为太阳神阿波罗,在神话里阿波罗神庙所处的德尔斐地区也是非常著名的地方,依据希腊传说记载,宙斯命令两位天使去寻找地球的中心。他派遣一个去东方,另一个去了西方。她们两人在德尔斐相遇,因而断定这就是地球的中心。宙斯便在此处树立了一块石头,并将这里当成宇宙的中心,后来这块石头也被人称为世界的“肚脐”。

在阿波罗神庙中还有着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句箴言,据传说是由古希腊“七贤”刻在墙上的,第一句是γνωθι σεαυτόν(认识你自己)。第二句是μηδεν αγαν(凡事勿过度)。两句话包含了审视自己与过犹不及这样的含义,它们也为后人指引了修身的方向。

阿波罗神庙之建筑特色

遗址的阿呈方形,四周有墙。由神庙区东部偏南的大门进入圣地,有“之”字形大道沿山而上,可达于阿波罗神庙和露天剧场,此即古时所称之“圣路”,路两旁有希腊各邦为供神而兴建的“礼物库”、祭坛、纪念碑、柱廊等,包括从前6世纪到前2世纪的希腊各时代建筑代表作,其中已部分修复的有雅典、锡夫诺斯、尼多斯等城邦的礼物库。阿波罗神庙始建于公元前7世纪,曾经在公元4世纪被烧毁,后来又重新改造,中间曾数度被毁,前370年-前330年最后一次重建。庙长约60米,宽约25米,东西端各有6柱,南北面各15柱,全用石料精制。该庙被希腊人视为世界中心所在,在古代崇拜极盛。在神庙和各邦礼物库中发现不同质地的众多雕像,其中著名的战车御者铜立像约作于前475年,是早期古典雕刻的杰作。

阿波罗神庙之建筑特色

阿波罗神庙之建筑特色

另有一尊立于爱奥尼亚式柱头上的大理石有翼狮身人面像,形象别致。此外还发现有献神鼎、钵、碑志和铭文等,它们对研究希腊历史和文化有重要意义。还有一处剧场是在4世纪建造的,此前它是一个进行双轮战车赛跑和角斗的大运动场。圣路两旁排列有纪念大事件的纪念碑,古代还摆放有各州城市为感谢阿波罗助战胜利所做的贡献而献上的雕像和礼物。

阿波罗神庙之兴衰沿革

阿波罗神庙在古希腊时代被认为是世界的中心也是古希腊的宗教中心和统一的象征。遗址系阿波罗神庙所在地,以该庙的女祭司皮提亚宣示的神谕著称。阿波罗神庙始建于公元前7世纪,后因火灾和地震破坏曾几度重修。390年,信奉基督教的罗马帝国皇帝狄奥多西一世下令封闭属于多神庙的阿波罗神庙。此后,这里的庙宇等建筑逐渐坍毁。

阿波罗神庙在古希腊时代被认为是宗教中心和统一的象征

阿波罗神庙在古希腊时代被认为是宗教中心和统一的象征

古希腊时期,德尔斐实行贵族寡头统治,高官、祭司和元老院议员多由多利安贵族担任。它对希腊许多城邦的政治活动和移民活动有所影响。从公元前582年起,这里每4年举行一次盛况仅次于奥林匹亚的皮托运动会,公元前4世纪中期,弗西斯当政者为夺取庙产,与底比斯等其他希腊城邦发生“神圣战争”。战争为马其顿王腓力二世的南进提供了机会。不久,希腊本土,包括德尔斐被马其顿所统治。公元前2世纪中叶又被并入罗马版图。德尔斐遗址系统的考古发掘始于1892年,现已将神庙区的所有古建筑清理出来,并建有博物馆。

阿波罗神庙之身临其境

若是你站在阿波罗神庙处环视四周,你可以看到远处的泰耶图斯主峰及其后面的伊索穆斯山巨大的卵形山体,然后则是一片汪洋的伊奥尼亚海,以及更远处的阿卡迪亚群峰。经由某种光的奇迹,眼前这种广袤的景色竟可一览无遗。对于了解并热爱伯罗奔尼撒崎岖不平的地形地貌的人们来说,这种印象是司空见惯的。假如你站着不动,观察它的全景,那么,地平线尽管从不丧失其纵深,却也永远近在咫尺。但若站在这一古老神庙的坑坑洼洼的地面上,透过它那些似乎已把落日余辉融进其血肉之躯的圆柱,这一景观也就最终获得了解释。看来,这一神庙已被设计成了一个圆形而完美的世界的实质上的中心。

阿波罗神庙的优美景色

阿波罗神庙的优美景色

帕特农神庙用的是产于彭特利库斯山的白色大理石,因而显得玲珑剔透,光彩照人,阿波罗·伊壁鸠鲁神庙则不同,是用灰色阿卡迪亚石灰岩建筑起来的,因而使你的观察力更加敏锐,使你的好奇心更趋强烈。它的建筑给人以灵感,使你用一种新的方式去观看这里的山水风光。从建在海拔1,100米高处的这一神庙往四外看去,峰峦、大海,以及在阿尔卡迪耀眼的灰绿色基调上斑斑驳驳的暗绿色块,所有这一切才刚不久还似乎是那样地令人漠然的一个世界,就像一部没头没尾的小说,片刻之间即成了一本打开的书,终于能让人识透它的真面目了。法国哲学家阿兰曾称古建筑“在每个人的视点与人人共有,而人人眼里又各各不一的这独一无二的世界之间,取得和谐一致的片刻。”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阿波罗神庙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