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2024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年度大会暨科学研讨会征稿通知

摘要: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2024年度顾问委员会、国家委员会、科学理事会会议(以下简称“年度大会”)将于2024年11月10-17日在巴西奥鲁普雷图召开。为方便协会会员了解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工作,掌握国际古迹遗址保护最新资讯,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特向广大会员发布本次科学研讨会征稿通知和年会暂定议程,期待大家积极投稿参会。2024年科学研讨会 ...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2024年度顾问委员会、国家委员会、科学理事会会议(以下简称“年度大会”)将于2024年11月10-17日在巴西奥鲁普雷图召开。

为方便协会会员了解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工作,掌握国际古迹遗址保护最新资讯,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特向广大会员发布本次科学研讨会征稿通知和年会暂定议程,期待大家积极投稿参会。

2024年科学研讨会征稿通知

今年,ICOMOS咨询委员会将于11月13-15日组织科学研讨会,以“重温《威尼斯宪章》:批判性视角和当代的挑战(Revisiting the Venice Charter: Critical Perspectives and Contemporary Challenges)”为主题。

本次研讨会旨在当代背景下全面重新评估《威尼斯宪章》,探讨其欧洲中心主义的起源,主张在遗产概念不断发展的今天对其进行批判性重读。此外,本次研讨会还力求探究《威尼斯宪章》和其他国际公约之间的整合方法,并强调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认识和贡献。

今年大会选择奥鲁普雷图作为举办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座城市的历史特征由十八世纪巴西淘金热所塑造。作为巴西第一个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城市,奥鲁普雷图所拥有的丰富遗产资源与本次活动的主题不谋而合。奥鲁普雷图有受巴西历史上最严重环境灾难之一影响的遗址,这为遗产“韧性”(heritage resilience)的讨论提供了一个具体的背景,并能有效促进研讨会对《威尼斯宪章》的批判性讨论和对当代遗产话语、遗产真实性(authenticity)和遗产“韧性”的探索。

研讨会拟议5个分主题:1. 《威尼斯宪章》历史背景和遗产概念(Historical Context and Heritage Concepts);2. 探讨多个国际遗产公约的整合方式(A Cross-Cutting Approach Between Conventions);3. 普遍性与多样性:从不同视角重读《威尼斯宪章》(Universalism and diversity: Rereading the Doctrinal Documents from Diverse Perspectives);4. 遗产话语的当代挑战(Contemporary Challenges in Heritage Discourse);5. 受灾害和冲突影响遗产的“韧性”(Disaster and Conflict Resilient Heritage)。通过设置这些分主题,研讨会旨在促进全面的遗产对话,不仅以批判的方式重新阐释《威尼斯宪章》,还探讨其与更广泛的遗产讨论和当代挑战(包括气候紧急状态、冲突和自然灾害等)之间的交集。

科学研讨会诚邀学者、研究人员、遗产从业者和政策制定者,通过分享同大会目标密切联系的学术论文、案例研究的形式,深入思考,为这一批判性遗产探索做出贡献。有关本次研讨会的具体通知详见ICOMOS官网(阅读原文)。有意愿参加者请于5月15日前发送摘要至ICOMOS官网指定提交链接,入选结果将于6月30日发布。

年会暂定议程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预告
关键词: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年度大会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