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赫拉克勒斯塔

摘要: 赫拉克勒斯塔坐落于西班牙加利西亚海岸的一个小丘上,具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可使用灯塔”的称号,200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传说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建造了此塔赫拉克勒斯灯塔离加利西亚省省会拉科鲁尼亚不远。据说赫拉克勒斯之塔已经有3000年的历史了,在这期间,该塔经历过多次毁坏与重建。赫拉克勒斯灯塔是目前唯一一座还在使用的古罗马灯塔 ...
 赫拉克勒斯塔坐落于西班牙加利西亚海岸的一个小丘上,具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可使用灯塔”的称号,2009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传说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建造了此塔

赫拉克勒斯灯塔离加利西亚省省会拉科鲁尼亚不远。据说赫拉克勒斯之塔已经有3000年的历史了,在这期间,该塔经历过多次毁坏与重建。赫拉克勒斯灯塔是目前唯一一座还在使用的古罗马灯塔,而且它还保有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可使用灯塔”的称号。49米高的灯塔一直屹立到今天并且看起来就跟以前一样的坚固。

赫拉克勒斯塔坐落于西班牙加利西亚海岸的一个小丘上

赫拉克勒斯塔坐落于西班牙加利西亚海岸的一个小丘上

关于赫拉克勒斯灯塔的建造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赫拉克勒斯和巨人科瑞翁展开了一场战争。赫拉克勒斯胜利后,将科瑞翁的尸骨埋在了加利西亚并在上面建造了一座塔,这就是赫拉克勒斯之塔。据说赫拉克勒斯之塔已经有3000年的历史了,在这期间,该塔经历过多次毁坏与重建。苏格兰人和威尔士人的传说中都叙述了该灯塔被毁坏及修复的全过程。

有关该灯塔最早的文字记载出自狄恩·卡西欧之手,他生活于公元3世纪。在他的一本著作里提到朱利叶斯·凯撒指挥的一支舰队在该灯塔的脚下起锚。公元5世纪前期,奥罗西奥在一本著作里提到,这座像古堡一样的灯塔受到了很大的损坏,而在之前罗马大军远征布列塔尼时,它在指引方向、保障安全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一张画于1086年的古老地图上标有两座灯塔,一座是亚历山大灯塔,另一座就是赫拉克勒斯灯塔。

关于赫拉克勒斯灯塔的建造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关于赫拉克勒斯灯塔的建造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几经破坏、几经修复的古老灯塔

15、16世纪赫拉克勒斯灯塔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不再发光。直到1684年灯塔才又恢复发光,一座木梯竖起在它的旁边,以便能够登到上面;灯塔的上面则建造了两座石头的小塔楼,灯笼就被放在里面。但这次修复并没有使灯塔的发光延续多久,很快,木梯被烧毁,灯笼也重新熄灭,灯塔恢复到它以前沉寂的状态。

1785年,西班牙国王查理三世建造了一支海军,为了航海安全,他考虑修复赫拉克勒斯灯塔。这项工程的具体负责人是海军上尉尤斯奎奥·格兰尼尼,他在赫拉克勒斯灯塔四方形底座上面建造了一个八边形的小塔楼,塔身是用60厘米厚的花岗岩建成,内部则建造了一个螺旋状的楼梯,小塔楼上放置了一个灯笼,用于指引方向。整个修复工程持续了将近10年。人们现在看到的赫拉克勒斯灯塔就是格兰尼尼上尉改造后的模样,只是内部作了一些技术性的改造——从最初的煤炭灯到汽油灯,到1847年使用的由11面大型反射透镜和12面凸透镜组成的旋转灯具。1921年,灯塔开始使用现代化的电气灯并加装了无线电导航设备。

赫拉克勒斯灯塔是目前唯一一座还在使用的古罗马灯塔

赫拉克勒斯灯塔是目前唯一一座还在使用的古罗马灯塔

相关知识链接:赫拉克勒斯 

赫拉克勒斯是希腊神话最伟大的半神英雄,男性的杰出典范,伟大的赫拉克勒斯后裔祖先。赫拉克勒斯相当于罗马神话里的赫丘利,后来的罗马皇帝,比如康茂德和马克西米安都常常以其自居。罗马人基本采用希腊人对赫拉克勒斯生活和事迹刻画的版本,并零星的补充一些罗马风格的细节,有些甚至将其和统一地中海的英雄联系起来。在罗马也曾大行对赫丘利的崇拜之风。

赫拉克勒斯是宙斯诱奸珀耳修斯的孙女、底比斯国王安菲特律翁之妻阿尔克墨涅后,与安菲特律翁的儿子伊菲克勒斯一同诞生的双胞胎兄弟。因此他既是珀耳修斯的曾孙又是他的同父异母兄弟。半人半神的他自幼在名师的传授下,学会了各种武艺和技能,能勇善战,成为众人皆知的大力士。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