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乔治铁桥区

摘要: 乔治铁桥区位于英格兰的什罗普郡,是英国工业革命的象征,198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众所周知,乔治铁桥区是工业革命的象征,它包含了18世纪推动这一工业区快速发展的所有要素,包括矿业和铁路工业。附近有1708年建成的煤溪谷的鼓风炉,以纪念此地焦炭的发现。连接铁桥峡上的桥是世界上第一座用金属制成的桥,它对科学 ...
 乔治铁桥区位于英格兰的什罗普郡,是英国工业革命的象征,1986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众所周知,乔治铁桥区是工业革命的象征,它包含了18世纪推动这一工业区快速发展的所有要素,包括矿业和铁路工业。附近有1708年建成的煤溪谷的鼓风炉,以纪念此地焦炭的发现。连接铁桥峡上的桥是世界上第一座用金属制成的桥,它对科学技术和建筑学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乔治铁桥区位于英格兰的什罗普郡

乔治铁桥区位于英格兰的什罗普郡

乔治铁桥区概览

乔治铁桥区位于英格兰的什罗普郡,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而闻名于世。乔治铁桥区以铁桥和鼓风炉最为著名,是采矿区、铸造厂、工厂、车间和仓库的罕见汇集区,密布着由巷道、轨道、坡路、运河和铁路编织成的古老运输网络,与一些由传统景致和房屋建筑组成的遗留物相共存。

这一地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人《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有5个。煤山,是公元18世纪工业革命的起点,阿布拉罕•达比一世1709年在这里使用炼焦技术。铁桥区,是公元18世纪采矿和冶金活动区。草河谷,在什罗斯发运河附近,这里有矿井和高炉。杰克山庄,是塞文河南岸的小镇,以采煤、开发瓷土和搬运业为主。煤港,在塞文河北岸,以烧制瓷器而闻名。

乔治铁桥区主要是通过对原有的工业遗产进行保护,恢复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和建造主题博物馆的形式来发展旅游业。其自然环境已经得到全面恢复,青山绿水掩映着古老的工业遗址,对游客来讲别有一番情趣。目前已形成一个占地达10平方公里,由7个工业纪念地和博物馆、285个保护性工业建筑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每年平均能吸引30万游客来此观光游览。1973年在此召开了第一届国际工业纪念物大会。

乔治铁桥区是工业革命的象征

乔治铁桥区是工业革命的象征

乔治铁桥区标志性建筑——英国大铁桥

乔治铁桥区最著名的建筑当属英国大铁桥,建于1779年,是一个拱形结构,跨度一百英尺,高52英尺,宽18英尺,全部用铁浇铸,有好几百吨重,重量与罗德岛的巨人像可相抗衡。作为世界上同类大建筑中的第一座,英格兰的科尔布鲁克代尔的塞文河上的大铁桥有一种完全适合18世纪的古典的匀称和雅致,它大大推动了科学技术和建筑学的发展。

当时这是个富有组织的工程。它是对构思设计那座大桥的铁器制造商的技术和勇气的一曲颂歌。来自什鲁斯伯里的托马斯•法诺•伯里卡特是一位建筑师兼桥梁设计师。他在1773年向他的委托人约翰•威尔金斯逊提出了这项工程,约翰•威尔金斯逊在当地和威尔斯都有铁厂,他是一位铁器的推崇者,绰号叫“铁疯子”威尔金斯。他头戴一顶铁帽子,造了第一批铁船,安放在一口铁棺材里,墓前有一块纪念他的铁制方形纪念碑。他帮助计划开始实施。科尔布鲁克代尔铁业巨头年轻的阿伯拉罕也加盟此事,其他重要的合伙人有色拉爱德华特布莱克威,后也成为科尔波特的瓷器厂创始人之一。还有格斯特家族中的两位,他拉后业在梅尔瑟•蒂德菲创建了著名的铁工厂。

几次主持失败以后,达贝厂于1777年开始浇铸桥的拱肋和桥面的构件。主要的拱肋每根重达5.1吨,桥梁显然是伯里卡特扬设计的,他于当年晚些时候去世了,但这座桥同样,甚至更多地归助于达贝和他手下人的技术和经验。这座桥梁如木结构一样,是预制后再行装配的,用互相扣住的接头的楔子,而不是接起来的。

乔治铁桥区以铁桥和鼓风炉最为著名

乔治铁桥区以铁桥和鼓风炉最为著名

1779年在不中断河上交通的情况下,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把大桥树立起来了,陆上道路还需建造桥面和铺设,最后大桥1781年元旦通车。这座优美单跨桥的跨度为30.6米,重量稍高于384公吨,它不仅在当时引起人们很大的兴趣和好奇,现在还是如此,人们都来观看它,艺术家画它;它也是铁器制造商与他们新技术的强有力的广告,这无疑正是他们所希望的。

铁桥修筑——催生了英国的工业革命

英国大铁桥修筑,催生了英国的工业革命。许多工业技术都源自大铁桥的修筑。

在如今的乔治铁桥博物馆里,以及一个重建的布里斯特•希的工业小镇,有一件吸引人的展品——19世纪90年代阿伯拉罕•达贝一世用焦炭炼铁的熔炉,后也经改造用于浇铸大铁桥的部件,可以说这一技术就是大铁桥的修筑催生的。16世纪或更早些时候,是用一个熟铁吹炼炉,制造熟铁坯。1708年一个名叫阿伯拉罕•达贝的贵格会教徒及铁锅的制造商在科尔布鲁克代尔租赁了一只熔炉,次年用焦炭代替炭作燃料成功地把铁熔化,这是工业界一项重要发明,它使达贝家族发迹。

青山绿水掩映着古老的工业遗址,对游客来讲别有一番情趣

青山绿水掩映着古老的工业遗址,对游客来讲别有一番情趣

阿伯拉罕•达贝于1717年于去世,留下一个6岁的男孩,他就是阿伯拉罕•达贝二世。待他接管以后,扩展了业务。早期阶段的铁路就是在他的时代在科尔布鲁克代尔开始发展的。他造了第一批铁轨和火车。1763年他去世以后,他的儿子阿伯拉罕•达贝三世接替了他,当时他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后来他建造了大铁桥。他于1789年去世。年仅30岁。1802年,一位与达贝家族关系密切的名叫理查特•特拉维斯克的工程师在科尔布鲁克代尔铁工厂内造了世界上第一架蒸汽火车头。阿伯拉罕•达贝四世,这位家族的最后一位贵格会教徒则率领大伙为世界上第一艘铁制远洋轮“大不列颠”号压制船体钢板。1851年,作为英国最大的铸造工厂,是它为在伦敦举行的大博览会建造了一座富丽堂皇的大门。如今在肯辛顿公园仍可以见到它。

鼓风炉和铁桥一样,也是乔治铁桥区的著名文化遗产。鼓风炉是冶金设备中的竖炉,将含金属组分的炉料(矿石、烧结块或团矿)在鼓风空气或富氧空气的情况下进行熔炼,以获得粗金属。它具有热效率高,单位生产率(床能力)大,金属回收率高,成本低,占地面积小等特点,是火法冶金的重要熔炼设备之一。铁桥的成功建造,鼓风炉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它是当时铁桥制造的必要工具。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