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吉呼郎图墓地

摘要: 吉呼郎图墓地吉呼郎图墓地是一处古墓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所处时代汉2023年12月,入选第六批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9月下旬至2020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锡林郭勒盟文物保护管理站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匈奴墓群2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2021年7月至1 ...
吉呼郎图墓地
吉呼郎图墓地是一处古墓葬,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
所处时代汉
2023年12月,入选第六批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9月下旬至2020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锡林郭勒盟文物保护管理站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匈奴墓群2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
2021年7月至10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等单位合作,发掘墓葬22座,取得了重要考古新发现。本次发掘的大部分墓葬的地表皆有封石堆,多数为圆圈形,墓葬结构全部为竖穴土坑式,个别墓葬在土坑内设有生土二层台。葬具多为一木棺一木椁或一木棺一石椁的组合形式,棺椁皆以榫卯拼合,个别木棺表面髹黑漆。墓葬全部为单人葬,人骨多凌乱,保存较差。棺内放置的遗物一般为弓箭、弓弥、铁刀、铜镜、珠饰等。多数墓坑的北部有头厢,集中摆放一些随葬遗物,主要有陶器、铜器、铁器、漆器、动物殉牲,物品摆放位置无明显规律。此次发掘初步了解了墓葬的葬俗葬制,获取许多珍贵的实物材料,从墓群整体面貌看,应为东汉时期的匈奴墓。
2022年7月至10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等单位合作,在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嘎查发掘墓葬20座。墓葬地表皆有封石堆,多数为圆圈形。
2座墓葬地表有圆形石头封堆,1号墓早年被盗,2号墓未遭人为破坏,但穴居动物将木棺作为巢穴,对墓葬造成严重扰动破坏。
2020年度考古工作发现遗物有木棺、人骨、铁刀、铁镞、陶罐、漆器及动物殉牲等。
2022年1月,被公布为内蒙古2021年度十大重要考古发现。 
2023年3月,入选2022年度内蒙古重要考古发现。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